2004.07.03
何時才能還給陳文成、周清月的歷史公道?,台灣民主化已10餘年,竟然沒有半個人權加害者受到懲罰

 

2004.07.03台灣日報

【社論】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昨天在台灣大學舉行「陳文成博士陳屍台大校園命案23週年」紀念會,並且舉辦一場「民主化過程中的正義問題」專題討論會,曾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的黃文雄感慨指出,前新聞局長、台灣省長宋楚瑜,過去做為威權獨裁時代的打手,現在竟然可以在台灣政壇上言行囂張,他更指出,南韓將兩個侵犯人權的卸任總統送上法庭,但是我國的政客們,到今天還是跑到慈湖哭廟謁陵,今昔對比,的確讓人不勝唏噓,也感慨萬千。

事實上,台灣在國民黨統治的戒嚴時期,除了類似陳文成事件外,包括《自由中國》雜誌社的雷震、《公論報》的李萬居、林宅血案的林義雄等不分族群,爭取自由人權的前輩人物,不斷被打壓、迫害的例子,可謂罄竹難書。然而,這些政治迫害事件,有許多被害者雖已為人遺忘,但更有不少被害者的身分仍是眾所週知,弔詭的是,昔日的加害者或實際執行者的身分,至今卻仍然隱晦難明或淹沒於歷史的荒煙之中,或許是台灣人宅心仁厚,也或許是台灣人的記憶如此善忘,以至難於追究該有的歷史責任,甚至釐清事實真相,就像陳文成博士這樣被迫害的典型個案,歷經23年之後不僅真相仍然未明,在政黨輪替後至今也還不曾清理過,還其真正公道。

陳文成事件雖然事隔23年,不僅是陳家人心中永遠的痛,至今無法還原真相,更成為台灣人長期的歷史病徵,因為陳文成命案幾乎涵蓋白色恐怖統治所有的元素:校園間諜、情治單位無法無天的約談、扣留出境證、刑求致死、中傷威脅受難家屬,湮滅真相和證據,拒絕懲兇、道歉和賠償。但是經過半世紀獨裁威權統治,如今台灣民主化已10多年,竟然沒有半個人權加害者受到懲罰,不但如此,甚至許多當年加害者還囂張起來,像當年拷打柏楊的前調查局副局長劉展華還要控告柏楊;當年報導陳文成命案,而遭當年的新聞局長宋楚瑜迫害取消採訪權的前《美聯社》駐台主任周清月女士,在22年後,於去年「台灣民主基金會」舉辦的一場會議中,再度遭到宋楚瑜所領導的親民黨立委施壓外交部,讓她無法抵台參與會議;甚至有不少情治人員退休後,厚顏出版回憶錄,卻沒有任何懺悔。

如果說,以往這些歷史懸案,是因為與國民黨有相當曖昧的牽扯,而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無法務實討論、追究,猶可理解,然在民進黨已連兩任執政的現在,這些歷史陳案,也應該到了須向人民交代、說明清楚的必要時刻,譬如當初是如何約談、偵訊,為何約談、偵訊,是誰約談、偵訊,地點在哪?有無文書紀錄?如經審判,其判決情形如何?有無公開?這樣的過程,並非只是為了清算歷史懸案而已,更進一步,是要給長期遭受黨國體制迫害的台灣人民,進行一個集體的正常心理治療,還給台灣人應有的正常生活秩序與生命價值。

不容諱言,許許多多的台灣人,至今仍然是納悶的、疑惑的,台灣過去這些陰暗過往,到底是如何發生的?為何到目前卻似乎尚未結束?就像當初因為報導陳文成命案,而捲入這場漩渦,最後也改變其一生的周清月,前兩天在本報發表的〈一件政治命案與一位媒體受害者〉文章所說:「這些年來,我雖曾多方猜測但尚無法了解,為何新聞局會有如此的反應?同樣地,陳文成命案至今猶然懸而未決,而看來破案的機會也相當渺茫,從來沒有人能夠或願意解釋為何他被情治人員偵訊後會陳屍在他的母校台灣大學?」

周清月的疑惑,其實也正是所有具有正義感、追求公道的台灣人的疑惑,就像黃文雄所強調的,當局應該正視台灣歷史的人權問題,期待當局與政界、社會民間,用心為人權做出應有的努力。譬如,陳文成命案當初約談他的所有人員、偵訊至離奇死亡過程,都應該調查清楚,讓人民解除謎團,這不只是因為陳文成是一位所謂「黑名單」的海外異議人士,他在美國也有相當的學術地位,卻在返台探親時遭警總約談之後離奇陳屍台大校園,對於台灣的國際形象打擊甚深;而生為台灣人的周清月,只因為報導事實,卻毫無理由的遭受迫害,被剝奪採訪權利,中斷了她的生涯規劃,被迫離開台灣到海外重尋新聞生涯,當年政府對新聞自由的莫名恐懼,不但對其造成威脅,也讓她成為犧牲者,這些歷史塵埃與不公,難道應該繼續讓其沉埋,無聲無息?

我們認為,正視台灣歷史的人權事件,不是翻舊帳,也不是為了報復,而是矯正「轉型期正義」過程中既曖昧模糊,而且有被徹底顛覆的危險,尤其如宋楚瑜者,不甘輸掉2004年總統大選,動不動就喊「沒有真相、沒有公道、沒有總統」,然而他任內迫害周清月、斲喪本土文化的歷史公案,箇中真相還原了嗎?甚至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冤案、錯案、假案,有哪幾件事有真相?有哪幾件已還給當事人或家屬公道?陳文成命案,是轉型中的台灣無所逃避的歷史遺緒,但正如政論家林世煜在本報所發表的文章指出「威權時代的舊勢力,如此咄咄逼人,是否意味我國的轉型還須要更鉅大的努力」?沒錯,台灣人努力真的還不夠,政權雖已輪替,但亟須清理、還給台灣人、還給受難者公道的地方,真的還很多。 .....2004-07-03【台灣日報】

 

《陳文成逝世23周年紀念座談》黃文雄嘆人權加害者逍遙,民主化10餘年但如宋楚瑜之流舊體制政客不僅未被懲罰竟還敢說謊硬拗。

 

2004.07.03台灣日報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國策顧問黃文雄昨天在追思陳文成紀念會所舉辦的《民主化過程中的正義問題》專題討論發表看法,他除了抨擊舊體制的政客,如宋楚瑜之流,至今仍言行囂張外,更感嘆是當今的政治、社會環境讓宋楚瑜敢公然說謊。

黃文雄指出,二二八和白色恐怖時期,經過半世紀的獨裁威權的統治,而如今台灣民主化都十多年了,竟然沒有半個人權加害者,受到懲罰,不但如此,甚至囂張起來了,像宋楚瑜、像當年拷打柏楊卻反要告柏楊的劉展華,更如有許多的情治人員出版看不到一絲懺悔意味的回憶錄,有人戲稱這是「台灣奇蹟」!他認為這些問題不解決,台灣社會不會正常。

黃文雄指出,首先從歷史事實和集體記憶的面相來看,政界、學界、媒體和一般民眾對陳文成的記憶漸漸模糊,其次,從價值規範和正義是非的面向來看,即使有人記得陳文成事件、林義雄家宅血案、美麗島事件等,但輿論也未必重視、在乎,如宋楚瑜之流,舊體制的政客,還是可以說謊硬拗。

但台灣都已經民主化10多年了,政府也設立基金會處理二二八受難者和白色恐怖時代受難者的賠償,但卻也處理的不怎樣,黃文雄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他指出,台灣是世界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的其中一個,但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民主化主導權,是操之在當時的執政當局國民黨的手中。

黃文雄說,在民主化的過程中,反對力量是透過國外的壓力,逼使國民黨不得不有所改革,國民黨當年為本身的長期執政,要如何變、變多快,都操在他們手中,所以,國民黨自恃黨產及執政資源等優勢,以開放政黨競爭,讓他們可作永遠的執政黨,如同當時的日本自民黨。

黃文雄指出,若非2000年國民黨發生第二次分裂,民進黨不可能政黨輪替,而2004年連宋合,自認穩贏但卻落敗,這才造成泛藍想作台灣自民黨夢破滅,引起他們之後的驚慌失措,失去理性作出各種蠻幹的舉動。

另外,黃文雄認為,我國的人權問題在退出聯合國之後,脫離了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人權體系,就連參與人權活動作作樣子的事都不作了,他指出,不能因為ROC當年是虛偽參與國際人權活動,如果當時沒有退出聯合國,在民主化前,台灣可培養有關參與人權事務的人才,而國際在互動時,會有人權運動遊說、施壓,或許當年就可以促進一些「假戲真作」的人權改革了,如果當年沒有退出聯合國,民主化後的台灣可獲得好處就更多了。他感嘆,這個「如果」真是太大的夢了。

陳文成事件加害者今昔對照表
姓名
當初官職
行事
之後
宋楚瑜 新聞局長 拒絕陳文成家屬與美國卡內基美隆校長要求另派法醫來台驗屍,後受國際壓力,同意接受美國法醫魏契來台;美聯社記者周清月因報導驗屍過程,被宋楚瑜吊銷採訪權。 一再升官,曾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台灣省主席、省長;並先後參選總統和副總統,落選。
汪敬煦 警備總部總司令 警總人員從陳家帶走陳文成,一去不回;次日陳文成陳屍台大校園。警總發言人徐梅鄰在記者會公開表示,「陳文成畏罪自殺」。 退休後,在其回憶錄中表示,「陳文成死於情殺」。
郭學周 警總保安處處長 負責指揮約談陳文成。 無事退休。
鄒小韓 警總組長 負責押走、問話、筆錄和拘束陳文成自由;美麗島事件時偵訊林義雄。 退休後赴美定居。

王文繽

王憶華

警總組員 負責押走、問話、筆錄和拘束陳文成自由。 無事

製表: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2004-07-03【台灣日報】

     

邱晃泉:公布白色恐怖加害者資料,我國對不公不義事件付出太少加害真相該說明。

 

2004.07.03台灣日報

(記者張振峰∮台北報導)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委員、前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邱晃泉律師昨天應邀在《民主化過程中的正義問題》專題討論中發表演說指出,台灣內仍充滿不公的現象,公家單位公然違法,他舉例說,即使中南美洲人權不佳的國家都有彰顯人權的作為,邱晃泉要求,官方與民間至少要作到公開白色恐怖加害者姓名等資料。

邱晃泉表示,過去獨裁者的蔣介石的紀念堂,竟仍是我國對外旅宣傳的主要圖像,這是不對的;堂堂正正代表最後一道防線的司法大樓的頂樓,竟是加蓋違建;中國國民黨的中央黨部,盤據在總統府更顯不倫不類。

他接著提到,中國國民黨1946年不正當接收台灣,1947年無情大屠殺,1948到1991年漫長的動員戡亂和戒嚴統治,透過黨、政、軍的集權統治,多少的人權就此產生,透過各種黨部監控人民,情治單位把治安與情報混合一談,國外也透過駐外單位、海外黨部,利用校園間諜打小報告監控,由國安局收集管理,控制人民的出路與發展,二二八、白色恐怖有太多不公不義的事件發生。

邱晃泉說,我國對處理過去威權時代所遺留下來,這些不公不義事件的處理,所作的太少了,許多家破人亡、無家可歸,國家的補償條例中,未提出被害真相的說法;他指出,難道加害不需要真相嗎?為何至今加害者的身分、姓名都沒公布,像美麗島大審的法官、檢察官,這些人士的姓名都可查到,為什麼沒有公開呢?過去亂判、錯判、冤案的已補償的政治案件有3707件,這些是那些人作的,誰起訴的這些真相應該揭露出來。他建議,媒體可進行,也可以開個網站來負責公布。

邱晃泉指出,東歐的共產國家轉型後,對專制的政治人物再從事政治工作,有所限制;而外界認為我國的一些中南美洲邦交國,人權紀錄不彰的國家,都有彰顯人權的作為,但是我國政府作了什麼,實在是太少了。 .....2004-07-03【台灣日報】

「香港腳」

 

2004.07.03台灣日報

【費邊社】

香港移交中國七週年,香港民眾聚集53萬人走上街頭,高喊「還政於民」、「爭取普選」並且痛批董建華特首是「北京的傀儡」。

在西南季風帶來豐沛雨量的季節,濕熱的氣候,使得中國的「香港腳」呈現季節性的發作,而且似乎一年比一年嚴重。去年香港人反對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七月一日,五十萬香港人用他們的「腳」走出他們的憤怒,今年又多出三萬多人,一年比一年多的香港人用「腳」向北京政權嗆聲;香港遂成為中國專制政權的「香港腳」,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

「香港腳」不是致命的疾病,但是「癢」起來卻要人命,坐不安席,睡不安枕,越抓越癢,抓得滿腳碎屑,最後流出血水,變成辣痛。

天才的北京阿哥,想出用纏腳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想把他緊緊纏住,但真的用「纏腳布」去纏,「香港腳」被悶熱裹住,恐怕會更癢,會有更多腳「抗議」。

大老粗生氣了,揚言要「把腳砍掉」,不能成為「顛覆革命成果」的基地,但全世界的人都盯著看這齣「笑話」,砍吧,你砍吧,現在這雙「香港腳」可是你北京政權的,把「自己的腳」砍掉,香港腳就不會再痛了嗎?恐怕北京政權要因此自己「流血過多」而亡!

香港腳奇怪的是,當年穿「英國皮鞋」時,一點問題也沒有,既不痛也不癢,因為「民主通風孔」使腳乾爽不生鰴菌,現在被「中國布鞋」包著,又不准通風,再加上層層不吸汗的布襪,腳的毛病就來了!香港人憤怒脫掉中國鞋,出來赤腳走走路這是必然的,赤腳在泥地上或沙地上走一走,也是一種治療法。

只是,在香港長大,吃喝拉撒在香港的成龍先生,你會譏笑香港人被北京政權搞得香港腳頻頻發作是「世界最大的笑話」嗎?(快樂廣播網高屏地區FM89.7、大台南FM89.9、雲嘉FM90.3、中部地區FM89.7同步上網播出) .....2004-07-03【台灣日報】

談真相泛藍政客不汗顏?

 

2004.07.03台灣日報

◎張振峰

23年前的7月2日是陳文成陳屍台大校園命案發生的日子,這個事件幾乎涵蓋了白色恐怖統治的所有過程元素,但不僅當年的當權份子,以威權手段,箝制控制媒體言論,更無法不用其極的監控、封鎖人民言行,三、四十的恐怖統治的同路人,泛藍集團如今卻也為了私自的權位,大聲疾呼要公道要真相,那誰應為成千上萬的白色恐怖的老百姓負責呢。

從320落敗後,泛藍政客集團,每天針對總統槍擊案、投票機關、制度、過程,提出毫無證據的說法與指控,甚至要求有違憲之虞的立院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一路紛擾台灣的政壇,更讓台灣社會不安多日,但一切一切都僅是為選舉不公,到昨天泛藍記者會,談的明明是大學考試,都能說成選舉不公,令人啼笑皆非。

昨天在陳文成的紀念活動中,出席致詞的內容,無不針對現在的政壇荒謬,舊政權的加害者竟搖身一變,以受害者的姿態出現,多所撻伐與感嘆;這不僅是台灣社會是非不分、對錯不明的嚴重問題,更是政黨輪替後的最大危機。

面對台灣歷史上的種種,真理是越辯越明,泛藍的荒誕說法,雖說是禁不起考驗,但若不重視、不努力解決,卻足以分裂族群打擊台灣的國家基礎,執政當局與台灣有識之士們,應該就此共同努力,而泛藍政治集團若不面對本身的過去,只埋首於爭執政權,奪私利的話,終將遭人民唾棄。 .....2004-07-03【台灣日報】

自由時報插圖

 

2004.07.03自由時報

當年逃避真相 如今高呼真相

 

2004.07.03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