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5
政客玩四P

 

2004.07.05自由時報

張國財

  對於政客的醜陋與滑頭,一九五五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拉克斯尼斯在作品《原爆基地》中就有傳神描繪:「…那一夥人說那是別人,其實他們就是幕後的操縱者,他們非常清楚怎樣才能夠煽惑傻瓜」、「經過『傑出』政治家們的再三保證和多方煽動後,民眾又成為他們的忠實信徒了。」

  台灣在告別兩蔣的「造神時代」後,並沒有直接進入「對政客無情」的民主成熟境界,而是一頭栽入病態、移情的「形塑英雄」時代。於是乎,有心懸掛「英雄」勳章的政客,不客氣地玩起「四P遊戲」來。

 政客的四P是怎麼玩的呢?

 一、玩弄民眾(People)-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建基於「數人頭」,政治人物當然離不開人民。差別只在於:對政治家而言,每一個人民的背後都代表著一個責任;對政客而言,每一個人民的背後就只代表著一張選票。也就是說,政治家是服務民眾的,政客卻是玩弄民眾的。以一連串後三二○的泛藍抗爭場景為例,手執麥克風高分貝喊衝的政客,留下一桶汽油、一盒火柴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了;餐風宿露在抗爭現場的,全是被綁架的群眾。這樣的景象,不正無情地訴說著:在政客眼裡,支持群眾除了是一顆顆可以操控的棋子外,還能是什麼呢?

 二、玩弄新聞界(Press)-政客(以及周邊的政治打手)太清楚了:反智的新聞界,要的是熱鬧,對獨家與賣點的興趣,遠遠高於對事實的追尋和真相的探索。既然有這麼一大票把社會責任、媒體良心擺在一邊的媒體,政客自是樂得吆喝它一起共舞。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李子春,以「頭目津貼」政見涉嫌賄選,敲鑼打鼓傳現任總統親赴花蓮應訊,狠狠在新聞媒體出了好一陣子鋒頭哩。至於立委在國會殿堂質詢時,男的競相小丑化、女的競比潑辣,也無非為了吸引記者鏡頭。政客放著立法、修法的正事不幹,把國會殿堂變謠言、八卦中心,那倒還罷了,更過分的是,連「三一九槍擊案件」,都要軋上一腳,不但當起研究彈道的偵探,還透過記者會,指示辦案人員應朝隨扈開槍的方向蒐證。

 三、玩弄傲慢(Presumption)-在三權分立的國家,行政權和立法權是平起平坐的;在五權分立的台灣,卻是立法權獨大。立委與行政官員過招時,多的是假質詢之名,行個人屈辱及攻擊之實,權力的傲慢暴露無遺。政客在非選舉期間的語言傲慢與族群傲慢,立委李慶安對新科教長杜正勝下馬威的「躺著看台灣地圖」,除了是以中國為全球中心的心態在作祟外,更是對數學座標原點無知的傲慢。

 四、玩弄偏見(Prejudice)-「票票等值」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精神,看在戴有色、偏光眼鏡的政客眼裡,卻可以依南北、城鄉、貧富、教育程度等等來劃分選民的政治水準和政黨的格調高低。凡此,除了是偏見,還是偏見。

 有政治,不一定有政治家,卻一定有政客。職是,吾人不敢寄望政客會自動退出市場,而是期待大家把大玩四P的政客掃地出門! (作者張國財╱台灣教授協會會員、北社社員)

 

曹長青:台灣正發展美國獨立模式,台美有爭取獨立、不接受一國兩制、歷經「三化」及自制憲法等四大共通特點。

 

2004.07.05台灣日報

 (記者鄒麗泳∮台北報導)昨天是美國獨立建國228年的生日,已是美國公民的知名中國作家曹長青昨天表示,「美國的228」對台灣、對美國都很有意義,台灣正在發展「美國模式」,台美有四大共通特點,包括爭取獨立、不接受一國兩制(一中原則及一英原則)、台灣與美國都歷經「三化」(本土、民主化、現代化)及制訂屬於自己的憲法(制憲),台灣的發展方向與路徑幾乎與美國相近,台灣發展自由民主符合美國價值。

 旅居中國知名專欄作家曹長青昨天應李登輝學校邀請對青年領袖班、農經領袖班學員演講,曹長青開門見山提及七月四日是美國獨立建國紀念日,自1776年已獨立228年,他以228為楔子,就台灣的歷史發展與政情演變與美國發展十分相似,曹長青認為,台灣正在走「美國模式」。

 曹長青說,首先,美國與台灣都爭取獨立,美國不願被英國殖民,奮而抵抗,當時的英國是世界強權,美國則還在起步階段,縱使付出很大的代價、死很多人,美國還是爭取獨立並獲成功,很幸運的是,美國沒有統派、沒有主張「一英原則」或「一英屋頂」,美國確確實實主張「一邊一國」,因此,全部美國人都是「美獨分子」,結果,美國真的獨立,現在台灣也正走向這條路。

 第二,美國獨立後,發生幾乎將國家摧毀的南北戰爭,南北分開而制,但是,美國政治菁英不贊成「一國兩制」,最後林肯總統完成「統一」,尊重民主、自由與人權,沒有一國兩制讓美國不致分崩。

 第三,美國獨立後走本土化、民主化與現代化的三化政策,這點與李登輝前總統治理台灣相似,曹長青強調,現在很多人以為講相同的語言、讀相同的文字及相似的文化就要成為一個國家,這是錯誤觀念,英國與美國都說英文,很多美國人的祖先來自英國,但卻是不同國家,台灣與中國亦然;尤其,美國的政治菁英選擇總統制而非內閣制,更奠定國家長治久安,因為,內閣制將促使許多偏激政黨左右國會及政局,可能出現陳文茜黨,五個人就左右國會,美國選擇總統制讓美國本土化、民主化(政黨政治)有進展。

 曹長青最後強調,攸關美國國力強盛與發展最重要的是制訂憲法,反觀台灣,李前總統時代修了六次憲法,若這部憲法是一部車的話,大修六次的車子你還敢開嗎?因此,台灣制訂一部新憲法絕對有必要,也攸關國家未來發展。 .....2004-07-05【台灣日報】


北京拿「一個中國」做無本生意

 

2004.07.05台灣日報

◎王景弘

 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把「一個中國」當神主牌,「凡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台灣要與它和平相處,「必需接受一個中國」,美國和其他國家要與它維持友好關係,也要「承認一個中國」,採取「一個中國」政策,國際組織不能接受台灣為會員,或「觀察員」,因為那不合「一個中國」原則。

 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用來作為扼殺台灣之絞繩的「一個中國」,實際上是一個綪緒性、霸權性、非現實、非民主、在法律上站不住腳的主張,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仗勢欺人,敲詐勒索的無本生意。

一個中國神話嚴重受創

 因為台灣民主化,而與中共「內戰」的中國國民黨又失去政權,「一個中國」的神話受到嚴重衝擊,北京更變本加厲,要求它的與國「重申」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諾不與台灣建立官方、政治關係,以防國際社會因為台灣政局的明確改變,而有承認台灣的舉措。

 「一個中國」並不是什麼新名目,它只是蔣介石套用諸葛亮「漢賊不兩立」的另一種說法。國共內戰以蔣介石的國民黨流亡台灣而成僵局,中華人民共和國未能完全「繼承」蔣介石統治下的領土,遂仗著它實際統治中國的優勢,採取「一個中國」的立場,防範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蔣介石藉「中國法統」和戒嚴、威權統治台灣,並以「中國法統」要「反攻復國」,為保其法統神話,以免在理論上失去統治的合法性,他便打出「漢賊不兩立」與「一個中國」唱和。

漢賊不兩立鬥不過一中

 不論是「漢賊不兩立」,或「一個中國」原則,都是不合現實的封建思維,情緒有餘,理性不足,本質上還停留在中國君主專制,成王敗寇的死活之爭。依這兩套劇本,雙方在國際社會便不斷重演「你來我走」的戲碼。「漢賊不兩立」鬥不過「一個中國」,在一九七一年「賊」進聯合國之後,已成「賊立漢不立」,或「漢賊」易位的艱苦處境。

 「一個中國」的基本說法,設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時被當作「國家」,有時被當作「政府」,在如此論述下,它當作一個「政府」,而且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換言之,其他「政府」均為「非法」,也不「代表中國」。

 對外的這種說法,有時「客氣」些,指「中國大陸和台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讓台灣的大中國主義者「有面子」,說是中國的善意,但如此提法意思仍不脫「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這種流氓邏輯。

北京「一個中國」辯詞薄弱

 北京對內的說法,便不如此間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便直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這裡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意義是一個「國家」,北京的說詞便露出馬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於一九四九年十月,台灣何曾有一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憑什麼說台灣是它領土的一部分,或「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歸納下來,北京有幾個說詞,第一,歷史辯詞:它說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的一部分」;第二,政治辯詞: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承認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第三,法律辯詞:台灣在開羅會議「宣言」及波茨坦宣言規定,已經「歸還中國」;第四,民族主義辯詞:「我們都是炎黃子孫」,基於「民族感情」,台灣應回歸中國,不應分離。

歷史辯詞在疆界站不住腳

 歷史辯詞用在疆界、領土上是站不住腳的。第一次大戰結束,巴黎和會辯論領土問題,法國要求取得薩爾,它即以歷史辯詞稱,薩爾是法國君王路易十四所建,依一八一四年的疆界,薩爾大部份歸法國。美國總統威爾遜回應:「你以一百零四年前發生的事情作為領土主張的基礎。我們實在不能用如此遙遠以前存在的情況,作為調整歐洲疆界的基礎。」義大利總理奧連多更一語引起哄堂大笑:「根據如此推理,義大利可以索回羅馬帝國時代的所有土地。」當然,依此推理,蒙古人也不必流落「塞外」牧馬,它可以要求索回「中國」及遠至匈牙利、烏克蘭的土地。

政治法律辯詞霸權又心虛

 政治辯詞是霸權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仗著它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優勢,以及過去二十年經濟改革所帶來的市場引誘,逼國際社會接受「一個中國」,甚至以武力威脅台灣不能有「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之念,然後回過來說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接受「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屈從北京的壓力,並不反映政治現實。

 北京的法律辯詞最心虛,它所能提的只有「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但一九四三年的開羅「宣言」,實際上只是一份「新聞公報」,而且所謂台灣、澎湖的歸屬,也是說歸還「中華民國」。波茨坦宣言確定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內容重申開羅「宣言」要執行。對結束對日本戰爭狀態,處理戰敗之日本的正式法律文件,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對日和約,北京根本不敢提。開羅會議及波茨坦會議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成立,舊金山和會召開,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立,但內戰僵局,與中華民國鬧雙包,被拒與會,而在這份最重要的法律文件中,日本只承諾「放棄」對台、澎的一切權利與主張,並沒有說主權歸誰所有。北京不敢提,足見其心虛。

北京最怕中華民國被易名

 所謂民族感情之論,同樣荒謬。鄭成功有「反清復明」之志,不受滿洲異族統治。孫中山也有「驅逐韃虜,恢復中華」,要打倒「迫我漢人為其奴隸」的滿洲「塞外東胡」,如「敢有為石敬塘、吳三桂之所為者,天下共擊之」。等他革命成功,又杜撰一個政治名詞,把滿族、回族全列入「中華民族」。依孫中山的思想,台灣受過荷蘭人異族統治、鄭成功漢族統治,滿清異族統治、滿清戰敗割台灣給日本,又受日本異族統治、最後還被拿著「中華民族」旗號的「外來政權」統治。現在台灣落實主權在民,北京當局又不擇手段,要逼台灣接受其殖民統治,這種「民族感情」並不令人感動。

 北京的所謂「一個中國」辯詞如此薄弱,也就是它藉此做無本生意的本質。它要取得對台灣的主權,有兩個手段,一個就是冒天下大不韙,和自己崩敗的風險對台灣使用武力,一個就是霸道的用「一個中國」原則套取台灣投降。北京「一個中國」原則的法律作用,在確定「國共」內戰仍在延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中華民國成為「中國」的法統,中華民國所擁有的就應由它繼承,中華民國所統轄的,便應歸它統轄。依照如此思維,北京雖說中華民國已經滅亡,但它卻最怕中華民國的「國號」被易名。不論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都將使北京當局「繼承」台灣主權的立場落空。

中國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

 在事實上和法律上,台灣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因為不論「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一個國家,或一個政府,都沒有統治過台灣,也沒有在國際法上取得台灣的主權,它只能拿「一個中國」作幌子做無本生意,而不必理會國共內戰的「中華民國」已經由新的中華民國所繼承,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所繼承。新的中華民國並不接受「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無理主張,新的中華民國也早拋棄「漢賊不兩立」的封建思維。

 北京拿「一個中國」做無本生意,因為這是它以繼承理論,「和平」取得台灣主權的不二法門。如果得不到它並沒有失,卻可以把天下弄得雞犬不寧。台灣不能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因為那是把屬於新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主權拱手讓人,台灣的主權國家地位就此消失。 .....2004-07-05【台灣日報】

中國若犯台武警恐為主力,擬以「警察處理內政」為由排除國際勢力干預口實。

 

2004.07.05台灣日報


武警兵力雄厚
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已累積達數百萬兵力,近年還反常地配備裝甲車和武裝直升機,部分單位還接受特戰、空降訓練,未來將不排除在武力犯台中擔任主力,以「警察處理內政」為由,作為排除國際勢力干預台海衝突的口實。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軍情高層透露,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已累積達數百萬兵力,近年還反常地配備裝甲車和武裝直升機,部分單位還接受特戰、空降訓練,頻頻參與解放軍大型演習。我國安高層研判,武警未來將不排除在武力犯台中擔任主力,企圖以「準軍事武力」的「警察處理內政」為由,作為排除國際勢力干預台海衝突的口實。

 國安高層日前曾指出,中國智庫正努力鑽研,一旦武力犯台時在國際法上可能面對的問題,研究如何將台灣問題合理解釋為「內政問題」而非「國際問題」,將中國出兵視作「處理內政」而非「侵略他國」。軍情系統顧慮中國武警擔任攻台主力,與國安高層情報分析的結果,不謀而合。

 軍情高層指出,鄧小平在位時大幅裁減解放軍,移編武警,總量雖未改變,但武警吃地方糧餉而非中央,是地方警察,於國際慣例上改列為「準軍事力量」,不再是正統「軍事力量」。所以,武警攻台和解放軍攻台,在國際社會上可引發不同效應。譬如,美國一向宣稱「一個中國」政策,面對中國管理內政問題,再想出兵台海,可能在國際事務上「不容易站得住腳」。

 據指出,從解放軍移編後,武警總數近年來不減反增,且作為警察的一支,居然配備裝甲車、武裝直升機等重武器;若干重點單位接受的是解放軍規格的特戰、空降訓練,「就算中國要平定內亂,也不必養這麼強的警察」。

 軍情高層預判,中國攻台步驟之一是斬首式突襲,快速攻掠我北部政軍中樞。

 若出動武警擔綱,從百萬部隊裡找出數千人精銳,裝備和戰力絕不遜解放軍。 .....2004-07-05【台灣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