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5
東寧王國的啟示

 

2004.11.25自由時報

■莊柏林

 河洛歌子戲團演出的歌子戲,是我多年以來眷顧的對象,曾於二○○○年九月十五日在台北市新舞台,特為北市台南縣鄉親排演山伯英台及白蛇傳,阿扁總統也應邀觀賞。

 該戲團演出的劇本,幾乎清一色的傳統中國故事,秋風辭裡的漢朝武帝,天鵝宴裡的唐朝李世民,曲判記、浮沉紗帽、殺豬狀元的明朝,陳三五娘、梁祝、白蛇傳等等。幾經我和該團團長劉鐘元當面或電話商議,可否隨政黨輪替之契機,歌子戲也一併本土化。

 這一次幾天在北市社教館演出的「東寧王國」,是該歌子戲團,初次以台灣政治歷史為主題所編寫的史詩,時間點應是一六六一年至一六八三年間,鄭經在台澎金廈建立東寧王國的歷史故事,在此期間,鄭經雖短時占據金門、廈門,但大部分的舞台,即在台南府城周圍為其重心。

 以當時台灣政局而言,也分為兩派,以馮錫範、劉國軒等反清復明的統派,另以陳永華等台灣主體的獨派。鄭經以繼承延平郡王的父志,趁三藩之亂,派大軍參與大陸反清軍務,終功敗垂成。退處台澎,元氣已大傷,鄭克 、克塽兄弟鬩牆,兄為弟之岳父馮錫範等所殺,再削弱其勢,已無餘力對外,造成亡國之禍。

 話說東寧王國故事大綱,不外鄭成功揮軍東征驅荷,原擬經略呂宋,因得悉鄭芝龍與全家大小在北京遭誅殺,祖墳被掘暴屍之噩耗,一時悲憤,吐血而逝。世子鄭經繼位,以台南為東都,建立東寧王國,重用陳永華,採屯田之策,寓兵於農,通商四海,設立學堂等,一時大治。嗣鄭經不顧陳永華之反對,參與大陸三藩之亂,將國事託付長子克 、永華,不久兵敗返台,失意終日酗酒,永華先告老而逝,馮錫範不甘大權旁落,圖謀除去克 等勢力,並與經弟聰明結合,等鄭經一死,先軟禁克 ,迨其奮力突圍奔喪宮門口,遭錫範、聰明等伏擊斃命,其妻即永華女惠蘭,以孕婦之身,舉刀自盡,董太夫人(成功元配)趕到,已後悔莫及。

 事為滿清所悉,台灣之變,是天賜良機,乃令水師提督施琅率兵攻台,先取澎湖而後入台,克塽率文武百官,出營投降。

 為什麼特別引述這段歌子戲的真實故事,目的在告誡國人,不要讓歷史重演,如不珍惜好不容易獲得的民主成果,台灣的前途,將籠罩一片烏雲。國親兩黨自三月二十日敗選迄今,已近八個月,除軟性軍事政變不遂外。總統府前抗爭示威遊行,提起當選無效、選舉無效之訴,杯葛軍購預算,通過三一九真調會條例,成立真調會,當選無效之訴敗訴後復行上訴,事事與阿扁政府對抗,無所不用其極,造成東寧王國末期分裂跡象,國親黨人的心態,無非寧可接受大陸中國的統治,也不願本土政權當家作主,這是台灣真正的危機。

 希望十二月十一日國會議員選舉後,泛綠能夠過半,法案可以順遂,而終止這種動盪不安的亂象,這要靠二千三百萬人民的慧眼。(作者莊柏林╱台北市台南縣同鄉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