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  NEXT

2007.09.20大紀元時報

赤棉共黨大屠殺二號大哥被拘捕

努謝是大屠殺政策主要執行者之一
當時高達200萬人死於饑餓 疾病 工作過度或是被處決


努謝是赤棉共黨目前仍然在世的最高階頭目。(AFP)

【大紀元綜合報導】得到聯合國支持審判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法庭,拘留了前紅色高棉仍在世的最高領導人努謝。前赤棉共黨高階頭目努謝19日被警方逮捕。消息人士透露,柬埔寨警方與法院官員19日在努謝的家中對他展開偵訊工作,努謝是赤棉共黨目前仍然在世的最高階頭目。

當聯合國支持成立的大屠殺調查法庭官員凌晨進入通往努謝住宅的道路後,柬埔寨警方就封閉了這條通往努謝住宅的道路,努謝的住宅位於柬埔寨西北的一個叢林中。

據BBC報導,有目擊者說直昇機把82歲的努謝從他的家送往首都金邊。努謝在前紅色高棉的地位僅次於領袖波布。在1975年到1979年期間,數百萬人在紅色高棉管制的時候死亡。

82歲的努謝當年被稱為「二號大哥」,他是赤棉共黨頭目波布最信任的手下,也是赤棉共黨大屠殺政策的主要執行者之一。

努謝一直和波布另一名左右手喬森潘居住在拜林。拜林曾經是紅色高棉的森林總部。目擊者說警察和法庭官員到努謝在泰國邊界附近的家盤問他。接著警方利用直昇機把努謝送往金邊接受法官審問,並決定是否提出檢控。

據說努謝當年在赤棉共黨中的地位已到達決策階層,自從審判前赤棉共黨頭目的法庭於去年成立後,努謝就成為最引人注目的被告。成立這個法庭的主要目的是調查赤棉共黨1975年至1979年統治時期的罪行。

在赤棉共黨的殘暴統治下,高達200萬人死於饑餓、疾病、工作過度或是被處決。

由聯合國支持的法庭經過多年還沒有開始,讓外界擔心這些年紀老邁的紅色高棉領導將永不會被帶到法庭面前。但今年7月法庭傳喚了曾經是紅色高棉負責首都金邊監獄首位涉案嫌疑人康克由,並控告他違反人道罪名。

康克由被控當年負責一個稱為S21的監獄設施。那裡數以千計的人被囚,並且遭受虐待,甚或被處決。他是首名被法庭調查和紅色高棉大屠殺有關的5名嫌疑人之一。

但被控違反人道最嚴重的波布將永不會到法庭接受審判,因為他已經於1998年在泰國邊境一個營地裡去世。◇

 

2007.09.20大紀元時報

話說「11類43種人」

■奉臨(高應大講師)


2007年臺灣西藏人權國際研討會。(記者柏華/攝影)

8日到9日在台北舉行的「2007年西藏人權問題國際研討會」兩天議程中,與會學者專家特別呼籲各國領袖:在中共未具體改善人權問題之前,拒絕出席2008年北京奧運會;同時要求奧運期間,全面開放國際媒體自由採訪,取消「11類43種人」不得參與的禁令。

其來有自的新名詞

最近與朋友聊天,正好也談到這個所謂的「11類43種人」。凡熟悉共產黨鬥爭路線的內地民眾,對這一類名詞,早已經司空「聽」慣,不足為奇;但在中國大陸以外從未經歷過中共集權統治的人,則不免感到新鮮與好奇。

一般人都知道,中共在過去歷次整風運動中累積了豐富的經驗,當它打算要整肅某些對象時,首要工作就是,先入人於罪,因為「欲加之罪,何患無辭」?而最普遍的一種罪名,便是「反動分子」,只要被認為有礙其專制獨裁的,一律可以扣上這個大帽子,以「顛覆罪」來加以拘捕。在此前題下,將這些對象再細加分類、巧立名目,就變得易如反掌。

中共一向的做法是,「寧可錯殺一千,也不漏掉一人」,到最後幾乎是全民災難,無一倖免,只看時間來得早或晚。文革前後時期的「黑五類」名稱,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凡「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等「階級」,本來都是一群普通善良百姓,但經過抹黑,這些個人及其家族成員在社會上便立刻成了受歧視、被鬥爭的對象。今天這個「11類43種」名目,就是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設計出來的。

什麼是「11類43種人」

2001年北京積極申辦2008年奧運,中共當時天真的想法,以為借助奧運光環可向世人展示它的「崛起」,以爭取國際普遍認同,並攫取多方面政治利益。萬萬沒想到,這並不是一個可以不講規則的普通遊戲,更不是一項純靠金錢便可以打造出來的硬體工程,裡面千絲萬縷,牽扯到許多「人」的因素。

由於人謀不贓,所引發出來的方方面面的問題,一下子全部浮出檯面,北京當局慢慢意識到了:主辦奧運,實在不好玩,而且十分棘手,從前可以極力掩蓋的、見不得人的內部醜聞,很可能因為這次舉辦奧運,在世界舞台上成為一次徹底的「見光死」。但是形勢已迫在眉睫,中共當局現在成了過河卒子,硬著頭皮也只好往前闖,唯一能做的就是,想辦法降低風險,盡量不出紕漏。2007年4月初,公安部向各地公安密發〈關於嚴格開展奧運會及測試賽申請人員背景審查的通知〉,這就是「11類43種」黑名單產生的緣由。

朋友忍不住追問,究竟是哪11類人引起中共如此的忌諱和恐慌,必得逐出奧運大門之外,才能安心辦活動?我們攤開來,逐一細數:

「境內外敵對組織與分子」、「法輪功及28種邪教組織」、「境內外非法宗教組織與傳播者」、「藏獨、台獨等民族分裂分子」、「堅持反共立場的傳媒人員」、「具顛覆性的非政府組織」、「對黨嚴重不滿的上訪民眾」、「司法機關立案的偵察人員」、「被假釋或保外就醫的所外執行人員」、「暴力組織的恐怖分子與親屬」與「利用互聯網(網路)煽動對黨不滿的非法組織成員」。

誰不在「11類43種人」中?

我們發現,上述11類人中,除少數早被定性打入了特殊防範與迫害對象的,如「法輪功學員」、「藏獨、台獨等民族分裂分子」之外,其他像「敵對分子」、「非法組織成員」等,其所謂「非法」或「敵對」的定義,用中共的尺度來衡量、來詮釋,幾乎可以一網打盡所有各個階層的人,隨便任何一個人,不想對號入座都很困難;換句話說,誰都可能是那「11類43種人」當中的一員,它高興貼誰標籤就貼誰,想貼哪一個標籤就貼哪一個,由其認定的,誰也百口莫辯。

朋友說,她喜歡到大陸旅遊,但實在不認同中共體制,私心裡還很同情藏民,支持他們的獨立運動,那麼按照中共的分類,她豈不也是「敵對分子」?奧運期間不能涉足北京了嗎?如果她去了北京,是不是也隨時要被盯梢、跟監?像她這樣有獨立思想和判斷的人,多得無所不在,中共官方人員要隨時對每一個來訪者進行過濾,時時刻刻保持高度警戒,22天神經緊繃下來,恐怕沒人惹事端,它自己先垮了,這就是中共矛盾與痛苦之所在。

中共把自己也算上了

中共官員心中有多少的「假想敵」,就表示他們內心的恐懼、疑慮有多深重,幾乎到了「人人為敵」的地步,所謂「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都不足以形容。最荒謬可笑的是,就在這種驚疑恐懼的心理作用下,它沒想到不小心把自己也列進了「11類」黑名單中,這個集天下各種恐怖組織與殘暴手段於一身的恐怖政權,恰好就是它原本極力要防堵的對象;若依照中共設限的規矩來辦事,地主國全體共產黨員的高官權貴大老以及一向代行恐怖任務加害善良百姓的公安員警、司法人員與曾經參與活摘器官的醫療單位,全可歸在「恐怖分子」這一類目上,都應該全部退出奧運場外,甚至被逐出北京,好讓與會各國貴賓和運動選手,能在沒有被監視的後顧之憂下,安心順利的完成比賽。

顯然中共算計過頭,為了保障一個在全球舞台上光榮露臉的機會,卻採用了一個最愚蠢的「樹敵」方法,糊塗到「作賊的喊起了捉賊」,成為「以己之矛,攻己之盾」的一樁歷史性笑話。

在未來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中共當局要面對波濤洶湧的退黨大潮、逐步升高的群眾抗爭事件、奧運「人權聖火」的傳遞效應,內部日益白熱化的權力鬥爭……等等數不清的麻煩,內憂外患,交相逼迫,重重考驗,橫梗在前,痛苦指數與日俱增,過去使慣了的那一大套整人手段已經失靈,看來是到了中共必須攤牌、繳械的時候了。◇

 

2007.09.20自由時報

身負屠殺170萬人暴行 赤柬二當家被捕起訴


赤柬目前最高階領袖、「二當家」農謝(右上),十九日遭柬埔寨警方逮捕。現仍在世的其他頭目,尚有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左上)、專門虐囚的典獄長達奇(左下)、前外長英沙里(右下)。(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羅彥傑/綜合柬埔寨拜林十九日外電報導〕赤柬政權目前仍在世的最高階領袖農謝,十九日被柬埔寨軍警人員從其位於叢林的家中拖出,加以逮捕,並安排在當天首次出庭接受偵訊。他在訊後被依戰罪與違反人道罪起訴。預料法庭將於明年開始審理他在一九七五至七九年赤柬統治期間,導致一百七十萬人枉死罪行中扮演的角色。

赤柬前核心幹部目前仍有一小撮人享受居住的自由,農謝也是在一九九八年下半年向政府投降後,就自由居住在柬國境內。去年在聯合國支持下成立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希望將這些人繩之以法,而高齡八十二、一度是赤柬最高領導人波布最信任的副官農謝,則是該法庭第一個開刀的對象。人權團體擔心,這些垂垂老矣的赤柬頭子會在受審前死去,觀察家也認為,該法庭是伸張正義的最後機會。

除農謝外,非常法庭目前僅收押一名赤柬嫌犯─S二十一監獄典獄長達奇。他在上個月被依違反人道罪嫌起訴。其他嫌犯則未被檢方公開點名,但一般相信,包括前國家主席喬森潘、外長英沙里等赤柬高層,應已被列入下波逮捕名單。

警方先將農謝寓所團團包圍,持拘票予以扣押,然後以十多輛車組成的車隊載往一架等候的直升機,直飛首都金邊。農謝兒子與數十名旁觀者呆立一旁,沉默地目睹此一場景。農謝被帶走時,把車窗搖下來,看了兒子最後一眼。一名鄰居說,農謝當時身體發抖,兩腿似乎有些站不穩。

在赤柬政權內部有「二當家」之稱的農謝,據說是赤柬行刑政策的重要設計師。他在一九五○與六○年代,幫助波布奪取地下共黨運動的主導權,在七○年代赤柬屠殺期間,更成為首席政治意識型態軍師。他在今年七月受訪時堅稱,自己雙手並未沾滿血腥。他說:「我沒有參與殺人。我不知道誰該負責。」

 

2007.09.20自由時報

買得到時段 買不到民心

■ 賴靜嫻


買得到時段 買不到民心

國民黨為了要在二○○八年的大選中扳回劣勢,目前正與中南部二十多家合法電台洽談合作計畫,其理由是每次在選戰中地下電台都會淪為綠營的工具,對國民黨大肆攻擊。由此可見國民黨對電台生態完全的不了解!

所謂的「地下電台」當年就是國民黨媒體壟斷政策下的產物!如果一般電台可以滿足聽眾的需求,那怎麼還會有人要去聽收訊品質不佳的地下電台呢?一般聽眾選擇電台除了音樂、語言、主持人跟節目內容,當然還包括了政治立場。而就南部的許多電台而言,對年長聽眾的體貼、關懷、博感情,更是贏得聽眾忠誠度的重要因素!

如今國民黨倒果為因要在電台宣傳中討回一個他們自認的公道,我想會有一定的困難度。其實電台不是經營時段而是一個頻道,只有認真的經營一個頻道,讓一家電台呈現出一個固定的樣貌來讓聽眾接受才是電台生存的不二法則!而國民黨每次選舉一輸,就開口批中南部的民眾是一高二低(年齡高,收入低、學歷低)的這種由台北看天下的驕傲心態,才是讓中南部選民離心離德的最重要原因。

政黨宣傳並沒有錯,錯的是國民黨用的方向跟對象不對,一個電台的習慣性聽眾需要的是一種被關懷、被陪伴的感覺,而不是莫名其妙的政令宣導,國民黨如果希望短期的宣傳就能取代過去電台長期的關心,爭取支持與認同,真的是低估了中南部聽眾的智慧!

而對電台同業我也有一句話要奉獻,媒體本身要有中心思想,若為了短期的廣告收益打壞了過去長期辛苦塑造的形象,那喪失的不只是未來的市場,更將喪失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聽眾信賴與忠誠!(作者為寶島新聲廣播電台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