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自由時報  猴死豬哥也沒命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1自由時報  

在西遊記裡,孫悟空跟豬八戒要一起保護唐三奘去取經。這個旅程充滿著惡魔,非常危險,需要孫悟空與豬八戒合作才能成功。偏偏豬八戒常常想要害孫悟空,所以台灣就有這句諺語「猴死豬哥也沒命」,意味著如果豬八戒真的害死了孫悟空,豬八戒的性命也將不保。

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政壇,似乎就充斥著這個「猴死豬哥也沒命」現象。例如立委減半這件事情,民進黨無法與台聯黨合作,結果是兩敗俱傷,弄得現在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

還有在民進黨初選時,黨內同志互相廝殺;在總統選舉過程中,候選人又與陳水扁總統「切割」,結果是高喊「和解共生」的民進黨卻變成「分裂必亡」,在總統選舉中大敗。選後,又將陳總統視為罪魁禍首,好像必須將他當成祭品才會甘心。的確,陳總統等有令人失望之處,但是他們也對維護台灣主體性有所貢獻。何況,公共凌辱是國民黨殖民台灣的手段,現在台灣人看到了他被黨內同志公共凌辱,不是會不安而更不信任民進黨嗎?

現在,代理主席謝長廷要團結民進黨,領導青年軍幫民進黨找回「本土進步力量」。在總統大選中「切割」的謝主席,又如何團結民進黨呢?更令人心酸的是,每次民進黨要改革,總是將深綠支持者視為進步的障礙。的確,長期以來,弱勢族群如勞工及農民都是民進黨的鐵票,但同時也被主流媒體嘲笑為包袱。那麼,民進黨要進行改革,難道必須將他們去之而後快嗎?為什麼不能把他們放在手掌心裡,一起承擔改革必須經歷的痛苦,並一起成長、進步呢?

在後殖民社會裡,「猴死豬哥也沒命」是一種普世的現象。經歷了殖民者殘酷的統治之後,剛獲得權力的人會忘本、內鬥,就好像陳世美拋棄曾經共患難的糟糠妻。歷史會一再重演,而拋棄糟糠妻的陳世美下場如何呢?

這並不是說民進黨在改革時不應大鳴大放,而是說改革需要基於同理心與慈悲心。大鳴大放若是少了同理心與慈悲心,經常造成無謂的衝突,甚至會因猜忌與憎恨而演變成兩敗俱傷、玉石俱焚的鬥爭,這是千百年來中國醬缸文化不變的劇本。相反的,有同理心與慈悲心的大鳴大放,才能兼具理性與感性、說服與感動,也才能凝聚共識。

所以,醞釀改革的民進黨,請謹記「猴死豬哥也沒命」的教訓,並秉持著同理心與慈悲心,才能重新感動台灣人民,成為一個現代化、知識性的政黨。

(作者郭峰淵 為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