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5自由時報  扁:祖先來自中國 國家是台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5自由時報  

〔記者陳逸民/南縣報導〕總統陳水扁昨返回南縣官田老家掃墓祭祖並主持「西庄陳氏族譜」發表會,他強調,祖先雖來自中國,但中國不是我們的國家,台灣才是祖先為我們選擇的國家,守護台灣是義務、也是使命。

強調守護台灣是義務、也是使命

陳總統昨在台南縣長蘇煥智、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官田鄉長陳成文等人陪同下,前往開基祖陳烏的古墳上香祭祖。

陳總統表示,二千年當選總統後,很多人對他身世好奇,有人說西庄陳氏祖來自中國福建省「詔安縣白葉村」,然與兒時記憶神主牌後所寫「詔安縣鄭日堡」不同,而官田鄉誌上卻又寫「詔安縣磁窯村」;還有人將詔安縣白葉村的「陳鳥」誤為西庄陳氏開基祖,雖僅差一劃,但卻是「認錯老祖、子孫錯拜」。

經考證證實,陳家先祖來自「詔安三都長田保磁窯村」的福佬庄,不屬客家庄的白葉村,西庄陳烏比白葉陳鳥早生五十年,確認陳總統是陳烏第三房第九代孫輩份。

陳總統說,陳家祖先在三百多年前移民潮中,選擇離開中國,至今十三代,沒有任何一代、或哪支房系再回中國,表示祖先已為子孫擇定台灣成為安身立命之地。

陳總統強調,守護台灣是大家共同的使命與義務,在八年總統任內,盡心盡力為守護台灣奮鬥,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卻受到許多委屈、打壓、抹黑,然自己都願意承擔,相信歷史會寫上一筆,國人也會慢慢了解。

總統也感謝編纂者、序文者的考據以及散居新營、台東等各地房系宗親所提供的史料,在短短幾年內就能完成三百年歷史的考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