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8大紀元時報 中共從未放鬆輿論管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8大紀元時報 

南方周末總編鄢烈山:中共從未放鬆輿論管控

☉梁路思、吳雪兒

最近《南方周末報》總編鄢烈山在香港中文大學一個座談會上談近十年中國大陸媒體時事評論的發展狀態,他在發言中講到了國內民眾在中共政權統治下,對自身處境和基本權利爭取上的心態,又談到中共從雪災到西藏事件中對輿論的處理手法。

對於近十年中國大陸媒體時事評論的發展狀態,鄢烈山說,中共從來沒有放棄過言論的管控,中宣部從來沒有放棄言論自由方向的控制,包括台灣大選和西藏問題,媒體基本沒有發言空間:「它的管控從來都是嚴厲的,政府就是政客辦報、流氓辦報、騙子辦報,就像毛澤東當年講的就是:畜牲辦報、死人辦報,他要的政治家就是流氓、騙子,據當時的背景就知道,就是叫你講假話。現在雪災影響的評論,當時很多報紙不敢報導,現在還不准反思,但是我們相信,過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有人會不痛不癢地寫的。」

媒體改革只是神話

鄢烈山指出80年代的思想是非常活躍的,好像黃金時代,後來的媒體改革只是個神話,太不尊重事實的,政治領域和文化領域,中國的媒體,只有《人民日報》是政府養活的,《光明日報》需要政府補貼,很多的報紙都是自負盈虧的,面向市場,所以會迎合讀者,考慮市場的問題,但也不要抹殺了國內有良知、有專業精神的公民、新聞工作者和學者的貢獻。

鄢烈山說:「他們一直在抗爭,《南方周末報》換了五屆總編,《南都》也是,也換了好多次,但一直有人在抗爭,抗爭的基礎是因為有讀者的基礎,市場的需要。」

鄢烈山回憶說,1997年創辦了《南方都市報》,開始的時候,也有一些時評專欄,總的來說,時評的市場需要,促成了時評的發展,也就是讀者的需要。

1998年11月,《中國青年報》的冰點版開辦了時評,覺得有市場,又開一個青年話題組的專版,那時標誌著中國的報紙已經到了賣觀點作為新聞的時代。

民間從未放棄表達權

鄢烈山觀察到中國傳媒也受民運影響:「民間人士、有良心的人從來沒有放棄自己的表達權,現在中國最有影響的就是天涯。《中國青年報》發表了我的一篇文章名叫〈與他們耗到底〉,反正我也無所求,我想,現在也不會把我派到北大荒那樣去九死一生吧,我要講真話,能夠講多少,就講多少,盡量去講的態度。南方還有一些新聞人,也一直在突破新聞發展的空間,例如,廈門的PX專案有人用手機短訊把現場的新聞發放到後方,後方的人員在把它搬到網上,也就是,一邊在打壓,一邊也在爭取,這樣就形成一個輿論。比如說,山西窯子案、重慶的釘子戶等,就會對官員、社會促成一種觸動、壓力,對社會的發展也起了作用。」

鄢烈山繼續說,中國的傳媒出現了官方的控制和民間爭取表達權的表現,比如,有些人在朝廷得勢,在民間很臭;有些人被官方打壓,在民間、清流界受到尊重和愛戴,「不僅不臭,還很香」,就這樣形成了兩套評價系統:「現在,你就是把我撤了職,我再找一家,化名,不影響他的時評工作,還更好找工作。管控基本上是失效的,黑名單基本是失效的,但事實上,不要把黑名單當回事,也沒什麼。一些國民黨和共產黨的言論也可以發表,基本上靠他們尖銳的言論還可以生存,有些自由撰稿人的文章都在多處發表。」

鄢烈山指出,很多官員被網民天下圍攻,對縣級省部一級的政策,都在罵:「體育啦、廣電、教育、鐵路一直到法改委,都可以質疑,所以在言論方面,互動最成功的例子,就是重慶釘子戶事件,結果是比較理想,廈門的PX項目,實質上省級官員是很被動的了。」

要靠民眾意識覺醒

經濟社會的形成,電子技術的進步,內部的制止和維權,中共統治下的極權社會,靠的是自上而下的管控,中共對自己的官員都是這樣。過去的民間社會被摧毀了,官員都是自上而下授予的。鄢烈山說:「我們現在靠的是民眾意識的覺醒,維權意識,構成一種自我表達和訴求,這樣慢慢就把權力形成。我們寫時評的人,無非就是把界線搞清楚,實質上我們講話,不能說是對官員或對民眾,實質上是對全社會。」

鄢烈山說,《人民日報》主要是官員看的,《南方都市報》主要都是市民看的,據說北京中南海,每個部的官員都要看《南方都市報》,從報上了解民間動向。《南方都市報》的表達是喚醒全民意識、全民覺醒,對官員的警惕。「我們表達的方式、技巧、角度、立場非常明確,不主張暴力,主張社會的改革。英國的國會議員為了廢除奴隸制,奮鬥了50多年,廣博的愛心、毅力,一步一步才有成效,令人十分佩服。」

鄢烈山表示,國內的媒體就是在自我保護:「我們不能用這種標準,作為言論自由的尺度,我攻擊你怎麼了。但言論自由要講理性,不能作為設定的要求,我寫的文章基本上就是按我自己的理念,爭取言論自由的空間,比如雪災我寫的文章,我說,必須把全過程記錄下來,將來一定要反思,為問責做準備。從不同角度來講,民主權利的問題,那時,我看到軍隊遲遲不出動,中國的體制,調動一兵一卒都要經過中央。現在寫作空間想要表達地痛快,是不可能的。」◇ http://images.epochtw.com/20080408/a5-1.jpg 鄢烈山表示,80年代以來中共媒體的改革只是神話,中國需要民眾意識的覺醒,構成一種自我表達和訴求。(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