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自由時報  迎接聖火 舊金山剉咧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09自由時報  

嚴防示威者 不排除更改路線

〔編譯羅彥傑/綜合舊金山八日外電報導〕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到巴黎與倫敦都出現示威者抗議的混亂場面,使得從舊金山到坎培拉等奧運聖火將傳遞的城市,自八日起均加強保安措施,舊金山甚至不排除改變聖火傳遞路線,同時加強警力維安,聲稱不讓示威者越雷池一步。

奧運聖火火炬在全球二十國接力傳遞,目的是要在北京奧運八月開幕前凸顯奧運精神,但現在各國官員要迎接的卻是一步步升高的聲援西藏與反中抗議行動。

抗議如影隨形 官員如臨大敵

聖火在當地時間八日凌晨四時(台灣時間八日下午七時)抵達舊金山,然後自九日起進行六英里(約十公里)的傳遞。由於示威者安排一連串抗議活動,舊金山市府官員如臨大敵。市長紐森七日向當地電視台表示:「我們預期這裡會有狀況。」他說,上週公佈的六英里聖火路線,現在可能要更改,甚至可能會在行進途中有所調整。

聖火抵達前,七日已有三名示威者先爬上金門大橋,且將西藏旗幟與標語綁在鋼索上。他們一路爬上著名金門大橋南塔旁邊的鋼索,身體懸空吊著,距離橋樑路面約四十六公尺。旗幟上則寫著:「一個世界一個夢想」及「自由西藏」。

爬金門大橋鋼索 掛抗議布條

吊在金門大橋上的示威者蘇瑟林,透過手機表示,他很擔心聖火原訂穿越西藏的路線將導致更多人被捕,而且中國官員將動武鎮壓異己。他說:「中國領導人已表示將不惜代價維持秩序,我們知道這代表的是流血與暴力鎮壓。如果奧委會允許聖火進入西藏,他們手上將沾滿更多鮮血。」這三人隨後爬下橋,標語也被取下。

澳洲密切注意 日增維安預算

另外,澳洲坎培拉聖火傳遞工作小組組長昆藍說,澳洲已密切注意到在英法兩國出現的抗議場面,澳洲當局有決心,當奧運聖火於本月廿四日抵達坎培拉時,不會出現類似的混亂。

印度已將原訂九公里的聖火路線縮短為三公里,日本也增加三分之一的維安預算,因應二十六日在長野舉行的聖火傳遞。香港當局則表示,為防止示威阻撓五月二日的聖火傳遞,當局在熄滅火炬時會預先保留火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