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1自由時報  奧運聖火 躲躲藏藏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1自由時報  

舊金山盛會 變一場鬧劇

〔編譯陳成良/綜合十日外電報導〕有鑑於先前在倫敦、巴黎頻頻上演搶滅聖火衝突,北京奧運聖火九日在美國舊金山傳遞時採用「欺敵」戰術,主辦單位在最後一刻完全改變路線,在原應是光明正大的盛會玩起捉迷藏遊戲,讓苦等幾個小時的上萬名支持者和抗議者撲了個空;聖火並一度失蹤近一小時,傳遞過程中還發生火炬手聲援西藏的插曲,最後連完成傳遞的儀式都臨時取消。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十日承認,聖火傳遞活動接連發生混亂對奧運構成危機,他促請中方履行申辦奧運時同意改善人權並放寬新聞自由的承諾。

聖火點燃後 躲進倉庫裡

與此同時,美國國會眾、參兩院九日先後以壓倒性票數表決相關決議案,除要求中國立即停止武力鎮壓西藏、無條件與達賴喇嘛恢復對話外,並要求美國在西藏首府拉薩設領事館。

在舊金山,反中抗議者和中國支持者兩陣營九日齊聚原定的海濱聖火傳遞路線,但聖火在AT&T公園的短暫儀式中點燃後交給第一棒跑者,一出公園,聖火就在中國安全人員保護下送進一處碼頭區的倉庫,憑空消失近一小時。

消失一小時 臨時改路線

隨後一批車子載著聖火從倉庫離開,送到幾英里外的地點才交給兩名火炬手,在重重警力嚴密戒護下開始傳遞,不過傳遞方向與示威人士等待的路線相反。在聖火展開傳遞前不到一小時,當局將原本預定的十公里傳遞路線,臨時縮減將近一半。

當局的突然改變雖令反對和支持中國的民眾同感意外和憤怒,但支持西藏的人士顯然對此突然的變化早有準備,相互以手機SMS訊息告知最新狀況,趕在聖火最後通過舊金山Marina高級住宅區時,集結道路兩旁,並在鼓聲助陣下對著聖火隊伍大喊:「終止種族屠殺」、「自由西藏」、「中國,劊子手」等口號。

狼狽傳遞後 逃往下一站

原定在碼頭邊舉行的聖火傳遞完成儀式,也臨時改到機場舉行。聖火在機場交接後直接上飛機,前往下一站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沒再出現在眾人眼前。由於事出突然,連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都表示也被蒙在鼓裡。

儘管有兩千多名警力戒護,舊金山市區還是發生幾次警方和示威者推擠狀況,群眾甚至在聖火點燃前就發生扭打。 此外,挺西藏和挺中國的群眾並未被明顯隔開,雙方短兵相接,在街頭互相嗆聲,場面十分緊繃。

火炬手挺身 也聲援西藏

雖然警方阻止示威群眾干擾聖火傳遞,但防不了負責傳遞聖火的火炬手挺身聲援西藏。代表環保團體的火炬手瑪卓蘿.卡特接過聖火時,隨即拿出她藏在袖子裡的一面雪山獅子旗表達支持西藏,但中國聖火護衛隊立刻強行制止。卡特說:「他們把我從隊伍中拉開,然後舊金山警察把我推進路邊的人群。」

就讀史丹佛大學醫學系的華裔美國公民蕭譚(譯音)在聖火傳遞起跑點展開一面雪山獅子旗,遭支持中國的憤怒群眾衝撞並試圖扯掉他手中的旗子,場面火爆。蕭譚事後告訴法新社說:「我來到這裡,是因我雖身為驕傲的中國人,但我厭惡目前西藏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