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自由時報  聖火傳遞 日不准中武警陪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2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十一日報導〕日本警察廳決定,不准中國武警在日本長野市與奧運聖火伴跑,理由是「日本國內的警備安全是日本警察權限與責任」,內閣公安委員長泉信也今天也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不歡迎也不同意中國的聖火護衛隊二十六日在長野市內的聖火接力活動中伴跑。

稍早,奧運聖火在英法傳遞期間,這批中國陪跑的「聖火護衛隊」曾「強勢介入」示威者和當地警方間的拉扯,引起國際側目。

二○一二年倫敦奧運籌委會主席柯伊更直接用「惡棍」來形容這批人。他並表示,聖火傳遞經過的其他國家應該「清除這群傢伙」。

日本警察廳長官吉村博人十一日說,日本將全面維護聖火在日本國內的和平傳遞,警方將研究投入鎮暴警察部隊維護聖火的移動,但也會一律拒絕中國的「伴跑武警隊」在日本境內陪跑,以維護日警的權限與責任的執行。

中國外交部宣稱,聖火「伴跑者」是「中國警察學校學生中的志願者」,但亞洲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指出,這些人根本就是從中國鎮暴武警中選出。不久前,中國血腥鎮壓西藏人民,動用的也正是武警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