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7大紀元時報 中共網路封鎖精疲力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17大紀元時報 

中共政權面對支撐其政治合法性的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遭遇到網路時代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已經開始了不惜代價地大肆圍堵。此據《福布斯》雜誌報導,中共政權持續嚴格執行網路審查,以過濾顛覆性的內容、文字、討論和事件。中共網路審查政策可追溯至「計算機資訊網與網路安全保護管理規定」。該規定禁止出版、複製與擷取被視為批評或威脅政府和政治制度的任何訊息。

中共不惜巨資架設網路監督系統

近些年來,中共當局不惜納稅人的血汗錢,架設起一套精心設計的網路監督系統,用以封鎖特定的文字和網址,過濾與民運或法輪功等相關的網站和檔案,這套系統依賴大約1萬名散布在政府各部門的網路員警,他們受命以檢查網站、討論版和電子郵件。這種網路審查系統的建立,使中共政權得以及時、準確地辨識在網上製造或傳播所謂「顛覆性」的信息與個人。據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過去兩年中,北京當局已經展開對網路博客、編輯、記者、網站管理員和作家的大規模整肅行動。

中國網路監控是世界上最嚴厲的

此據作者陶西喆撰寫的《揭開中共網路監控機制的內幕》文章稱:中共政府為了維護其集權統治,牢牢地控制著傳統三大媒體(報刊、電視、廣播),導致普通民眾沒有自由發表言論的場所。不僅如此,中國的網路監控制度目前更是世界上最嚴厲的。但是網民們已經開始使用憲法和法律中關於保障人權與公民基本自由的條款為武器,奮起維權,一點一點地擴展網民的言論表達和資訊自由空間。比如像賀衛方、浦志強、蕭翰、許志永致書新浪博客,要求新浪博客公開解釋刪帖的理由。也有網民嘗試通過法律手段突破禁制。中共政府為了加強對網路的控制,先後出台了行政法規,對網路媒體尤其是民辦網路媒體嚴加限制,動輒給予處罰、查禁甚至取締。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擁有數萬「網路檢察員」與「網路員警」的國家。幾年前,中國各地省、市公安系統都建立了網路監控特殊部隊。但是,由於這個系統的工作仍然被視為國家機密,外人無法知道系統內部的具體操作方式。

中共網路審查常顯得力不從心

然而,儘管中共網路審查如此嚴密,打壓手段無所不及,但卻常常顯得力不從心。中共封殺民主牆30年來的實踐證明,民主牆已經從地上轉入空中;從平面單向媒體轉變為立體互動傳播;從僅僅為青年知識分子參與轉變為網民共同參與。在這樣的現實面前,中共的網路封鎖不僅顯得精疲力竭,而且滑稽可笑。

僅從去年以來,大陸的右派群體們便突破了畏懼心理,紛紛網上上書要求平反與賠償;中國知識界不少人都站出來對北京未能履行申辦奧運人權承諾提出抗議;汪兆鈞、鄭存柱、郭泉等體制內外知識分子不約而同地多次發出政治變革網路公開信;北京資深媒體人凌滄洲先生不畏嚴寒發出:推進新聞出版自由,開放報禁刊禁網禁公開信(被稱之為2008年伊始,呼籲啟動新聞自由破冰解凍之旅);兩會期間更有知識分子參與的14,070位中國公民署真名聯合上書,敦請中國人大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以及當下獨立知識分子群體發出對西藏問題的真實看法等等,都是中國知識分子在網路民主牆上刷新性成長的生動印證。

網民使強權控制黑箱作業難維繫

在這個時代,所有網民都自覺不自覺地成為推動社會變革的重要力量,使傳統統治的強權控制,黑箱作業難能維繫,靠抓捕幾個網路異見人士或設幾道網路防堵圍牆,不可能阻擋住中國民主化進程到來的腳步。

然而,中共不遺餘力地封堵網路自由的事實,也讓我們進一步反思:在存在著官民利益衝突的社會現實面前,統治集團口唱的「民主」不可能是普世的,只要政治統治的實質沒有改變,僅憑資訊技術革命,民主實現還是會有很大阻力的。一旦該技術的發展危及到執政者的統治,觸犯他們的利益時,他們就會毫不猶豫地予以扼殺。網路技術是中性的,一項技術能否推動政治民主的發展和社會制度的完善,不取決於技術本身,而取決於如何使用這項技術。

民眾可以使用這一技術推動民主,統治者更可以利用其對公共資源全面壟斷的優勢反制民眾,從而加大社會推進民主化進程的成本。當下,中國只要現實政治問題產生的根源不解決,民主也不能僅僅靠網路表達實現。但我們不能否認,中國「網路民主牆」時代到來所導致的網路政治參與的廣度、深度與效率,都是傳統政治參與不可比擬的。資訊革命對中國民主化的影響不僅是顯而易見的,而且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以上文稿均轉自《新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