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自由時報  越吵越渙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5自由時報  

三二二選前就有不少綠營支持者因對民進黨失望而心灰意冷,甚至沒去投票,選後徹底變天更導致無數支持者垂頭喪氣,不知如何是好。因不公平競爭而落敗的民進黨人,在無法改變這種競賽規則前,如果不以寬闊的胸襟籌謀大破大立,而以利害算計作為改造黨的出發點,綠營想重新執政將十分困難。

現代民主國家的選舉,全靠金錢與傳媒交互運用。在正常的民主國家,任何政黨都不可能用龐大黨產去支應選舉,更不可能壟斷傳媒去操縱民意。不幸,在台灣這個不正常的國家,國民黨牢牢掌控了上兩項絕對優勢,民進黨人的表現必須比國民黨人「好N倍」,才可能在不公平的選戰中獲勝。近年來的幾次大選,民進黨連連大敗,並不表示國民黨實質上比民進黨好。

然而,只要民進黨人稍微表現出為自己或派系牟取利益的傾向,嫉惡如仇的民眾就無法諒解而要大大降低支持的熱忱。三二二選後還有無數綠營支持者情緒低落,乃因目睹民進黨人還深陷在為自己或派系牟取利益的漩渦中,近日來更為排藍與否劍拔弩張,看不到為台灣前途籌謀的宏偉格局。這段沉悶的時間拖得越長,將越使綠營支持者意志渙散,下次的大型選舉可能就沒有五四四萬票了!

民進黨往日能夠漸漸茁壯而終於執政,首先要感謝許多在地方上默默宣揚綠色理念的朋友,他們出錢出力、耗時耗神,只因不願見台灣向下沉淪;他們完全不為己謀,只希望台灣能更好、子孫得幸福。目前民進黨首先該做的,就是去各鄉鎮村里尋覓更多久已默默耕耘的人,組織起來發揮集體的力量,而不是吵嚷什麼排藍不排藍。

(作者張世賢 為台灣北社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