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自由時報  長野嗆聖火 台籍藏人被捕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7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羅彥傑/東京二十六日報導〕北京奧運聖火接力傳遞,二十六日上午八點二十六分在日本長野市開跑。在大約四小時、十八.七公里的路程中,親中、反中陣營隔街叫囂,數度出現混亂,五人因對著聖火隊丟擲垃圾、企圖衝入妨害聖火隊伍而被捕,包括一名台灣籍西藏人札西慈仁,另有四名中國支持者受傷。

奧運聖火一共由八十名日本跑者接力傳遞,估計逾八萬五千人上街觀看。沿路兩側分別擠滿揮著大紅五星旗的中國留學生,及數百名揮舞西藏旗的西藏支持群眾與日本右翼民族主義人士,雙方隔街對嗆。

聖火雖按照預定時間完成傳遞,但全程出現空前的騷動。一名二十一歲學生說:「中國殘殺愛好和平的西藏人,所以我恨中國政府。」另一名抗議者也說,擔心中國在不遠的將來征服日本。

天皇級維安 日三千警力護駕

由於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預定下個月高規格訪日,日本非常希望避免在別國屢見不鮮的聖火傳遞混亂場面在日本重演,因此出動三千多警力保護聖火,相當於明仁天皇所享有的維安等級。另外,日本只同意中國派出約一百名武警「聖火護衛隊」,其中兩人在日警伴跑者的內側伴跑,但禁止他們在日本境內行使「警力」。

在聖火的傳遞路程中,一名手持西藏旗、在台灣居住且持有台灣國籍的藏人札西慈仁,突然跨過護欄企圖進入隊伍而遭警方壓倒在地,男子被制伏在地時大聲叫喊「自由西藏」(Free Tibet)。另有一名男子進入隊伍企圖妨害聖火進行而當場被捕。

聖火接力時沿途遭西藏支持者丟擲垃圾、保特瓶、番茄與火把,其中一人因丟雞蛋而被捕。在聖火行進時有四名中國人與反中團體成員互毆而受傷。

國際奧會主席 籲停止抵制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評論全球聖火傳遞引發的混亂時,呼籲西方國家停止為人權問題為難中國。他在金融時報二十六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你講話大聲,是沒有辦法從中國那邊得到任何東西的。這是希望表達自己意見的西方人士所犯的大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