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7自由時報  援救札西慈仁 我將給予司法協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7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范正祥/東京–台北二十六日連線報導〕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二十六日已指示證照組連繫我國顧問律師清河雅孝,協助營救衝進聖火接力隊伍而被日警逮捕的台灣籍藏人札西慈仁。

今年四十二歲的札西慈仁是定居在台灣的台籍藏人,是為了抗議中國鎮壓西藏而到日本抗議奧運聖火傳遞,二十六日上午當聖火由日本桌球女選手福原愛主跑時,札西慈仁突然衝進聖火隊伍,瞬間遭日警逮捕,被按倒在地後,札西慈仁仍然大聲叫喊Free Tibet(自由西藏)!

駐日代表處已進行了解,除透過當地友好人士之外,也由我國顧問律師清河雅孝設法營救。

我駐日代表處關切

據了解,札西慈仁是依「威力業務妨害」罪嫌,目前被收押在長野市中央警察署,四十八小時禁止對外接觸。

札西是住在台灣的西藏人第二代,他的父親是一九五九年中國在西藏大屠殺時被中國宣判死刑而逃亡到印度的西藏人。

札西曾對日媒表示,他並不是反對奧運,而是認為透過聖火接力這個絕好機會對全世界的人傳達西藏的慘狀。他表示,在印度的西藏難民大家都覺得自己是「不屬於任何地方的homeless(無家可歸者)」。

外交部發言人葉非比二十六日晚受訪表示,札西慈仁是中華民國國民,駐日代表處已連繫日本警方與律師,待四十八小時收押禁見措施解除後,駐日官員將前往長野市中央警察署留置所探視,給予司法等相關後續協助。

葉非比指出,札西慈仁八十年代從西藏來到台灣,取得中華民國國籍,持有中華民國護照。札西慈仁於二十五日自台灣搭機到日本。駐日代表處已知道札西慈仁以「威力業務妨害」罪名被捕,將與律師先了解案情,提供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