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大紀元時報 新興國耗油量 首度超越美國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8大紀元時報 

【記者涂佐岸/編譯】北京擁擠的交通和杜拜嗡嗡的冷氣機,已取代美國來往穿梭的車流成為推升全球油價上漲的元兇。

據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簡稱IEA)表示,中國、印度、俄羅斯和中東地區,每天燃燒2,067萬桶原油,比去年增加4.4%,首次超越美國每天2,038萬桶耗油量。美國的需求只比去年增加2%。

油價與美經濟相關度降低

從歷史的角度看,美國經濟衰退將導致油價下跌,2001年當經濟緊縮時,紐約油價下跌26%,來到每桶19.84美元。七年前,美國消耗全世界26%的石油,如今只消耗24%。

然而據彭博資訊(Bloomberg)報導,中國和印度的經濟成長超過8%,人口共有24.5億,再加上越來越多人擁有私家車,所以據IEA表示,石油的需求超過經濟正在衰退的美國。而且因為新興市場的增長,今年全球的用油量將增加2%。

據IEA統計,2008年中國和印度石油需求將增加4.7%;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使用國,每天消耗789萬桶原油;印度每天消耗292萬桶石油,超過OPEC成員委內瑞拉每天的產量。

在倫敦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油源研究的邁克•溫特尼(Mike Wittner)說:「最近幾年石油價格的增長,與美國沒關係了嗎?這不是很明確的;但就石油市場而言,中國和中東需求的增長,仍將繼續驅動油價上升。」

新興市場將使油價居高不下

CIBC World Markets公司、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和英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 Plc)說,有越來越多的燃料消費在新興市場上,石油價格應會愈來愈高。

在多倫多CIBC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杰弗裡•魯賓(Jeffrey Rubin)說:「就石油市場而言,美國經濟衰退對它已愈來愈沒有影響力。」自2000年以來,專家們已正確地預測高油價。「在蓬勃發展中的國家,石油供應量並沒有增加,而需求一直在增加。」

魯賓說:「與今年第一季原油每桶98美元相比,2008年全年平均油價為每桶120美元,到2010年底,原油每桶價格將達到150美元。」

國際貨幣基金會(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4月9日說,中東經濟增長可能會從2007年的5.8%,加速至今年6.1%。據IEA說,中東的石油需求將會激增5.8%,達到每天697萬桶。

新興市場能源使用有成長空間

即使新興市場是推動近期油價的主因,但將個別新興國家的人口考量進去,其每單位人口的用油還遠不及美國,因此還留下很多成長空間。去年中國和印度24.5億人口,用油只有美國3.01億人口的一半。而據美國能源署2005年統計,平均一個中國人消耗不到美國人20%的能源;在印度平均每人消耗的能源,更少於美國人的10%。

去年中國轎車銷售量跳增22%,達到629.8萬輛,而且今年預計上升16%,達到約730萬輛。中國汽車協會製造商表示,中國每年可增加一百萬輛車,2017年將達到每年2,000萬輛。

美國紐約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首席能源經濟學家愛德華•莫斯(Edward Morse)說:「許多新興經濟體相當孤立,受美國經濟衰退影響很小,中東今年的石油需求,預計將增加到每天35萬桶,對這些小國來說是一個大數目,是激烈的成長。」

油價將突破150美元?

據莫斯估計,今年夏季中東電力需求,將會使原油價格每桶再增加20美元。炎熱的夏天可能會燃燒更多的原油發電,並使用天然氣替代發電,以節省消耗石油儲量。

法蘭克福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 AG)一位分析師尤金•溫伯格(Eugen Weinberg)說:「居主要市場的看法是,新興經濟體對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出現的需求低迷,做出了過度的補償;我不排除油價可能會到150美元。」

補貼加重用油需求

莫斯還指出了另一項推高油價的因素,「新興經濟體為避免物價上漲,採取油價補貼,減緩對大眾的衝擊,但這會提高對石油的需求。」在印度、中國和中東地區的政府採取價格管制和補貼措施,以抑制通貨膨脹。在伊朗,OEPC的第二大石油生產國,津貼汽油的零售價為1公升1千里亞爾,大約11美分。

美國汽油零售價都跟隨原油價格漲。據全美最大的駕車者組織(AAA)評估,4月18日全美普通汽油平均上漲2.7美分,達到創紀錄的每加侖3.445美元。據英國汽車工業協會(Automotive Association)表示,3月31日英國1加侖的汽油平均價為7.99美元。

金融市場膨脹油價

倫敦興業銀行的溫特尼說:「這一季,一般來說基本面應是比較衰弱的,但是我們發覺投資客們,可以將油價推升到任何高點。」

全球金融市場的投資客已將其金錢投資在商品市場,特別是能源商品,過去一年,能源的收益,超過了股票和債券。據美林證券公司(Lynch & Co.)的指數,石油上漲22%,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則下滑了5.6%和政府債券升12%。

標準普爾表示,商品指數類的投資總值在今年第一季膨脹了40億美元,較去年最後一季增加了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