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大紀元時報 韓商夜遁 台商豈可撲火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8大紀元時報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被熱炒的「博熬論壇」一落幕,正副總統當選人馬蕭隨即共同舉行記者會,兩人對未來兩岸關係表示審慎樂觀,但也強調兩岸關係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蕭準副總統更指出,此次雖是兩岸融冰之旅,但他不希望冰山太快化掉,「化太快會變成洪水」。

中國已是一座龐大冰山

這句話形容得真好,但不應用在兩岸關係上,而應該用在對當今中國經濟的描述。因為對岸中國如今的確已成為一座即將融化的超龐大「冰山」,這座冰山看不到頂,也深不見底,特別是中國迄今累積的「外匯存底」,早已高達1兆5千多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一,遙遙領先第二名的日本約6千億美元。其所形成的「泛濫游資」到處流竄,流到哪裡,哪裡就泛濫成災。

俗話說:「錢非萬能,沒錢萬萬不能。」不過,錢如果「太多」,其所引發的災難卻比較不能讓人理解,一般人巴不得「錢多多」。的確,對於個人來說,如果別人的錢減少或沒增加,而自己的錢增多了,當然就相對富裕,可以換得更多且品質更好的東西。可是,如果大家的錢都增加,但東西卻沒增,很容易就會形成「太多的錢追逐太少的商品」之局面,這也就是近年世人談虎色變的「通貨膨脹」(簡稱「通膨」)。

沒經過通膨洗禮的人或許不會覺得它可怕,但對這兩年時常聽聞「漲聲」,且已實際體驗的台灣人民來說,或許已有些許的貼身感受,如果再告訴你當初蔣中正領導的國民政府,之所以在1949年退守台灣,中國神州大陸發生嚴重的通膨是主因,應該就能想像其厲害。如果還沒有感覺,再告訴你另一個今年4月發生的實例,海地總理亞歷克西因糧價上漲被人民趕下台,而歐陸近日因物價高漲(尚未達通膨)竟出現連環罷工,應該就能感受嚴重性。因此,有識之士都在通膨尚無影蹤,但已有些苗頭出現時就發出警訊,希望喚醒大家一起來防阻通膨來到,畢竟它果真發生,所有住民們一定非得嚐受苦果不可,絕不可能以任何政策來消弭,世人必須牢記在心才是!

泡沫經濟危險至極

中國賺了那麼多外匯,又在極權體制下,缺乏市場機能作適當調節,其國內「過熱」早已出現,宏觀調控政策接二連三出爐,結果是「火愈燒愈旺」,由其外匯存底依然繼續增加,就可得知這是理所當然的結果。中國物價高漲不僅中國人受害,且以促使生產原料價格飆漲的方式輸往全球各國。在物價高漲之外,中國股市、房市泡沫經濟炒作的所謂「資產膨脹」更是一大致命傷。

關於泡沫經濟金錢遊戲的危害,台灣在1985至1990年曾嚐受過,這一段「五鬼搬運」、「金蟬脫殼」、「掏空資產」戲碼接連上演,台灣經濟受創甚重、人民勤奮美德消蝕殆盡、治安敗壞等等惡果,其後遺症迄今仍延續著,而日本1990年代的由盛極轉衰、經濟崩盤的經驗也是異曲同工。如今的中國,不但步上當年台灣和日本的後塵,其範圍之深廣遠超台、日。為了2008年北京奧運順利舉行,中共當局無所不用其極勉力支撐,一旦放手或支撐不了,潰堤的不只是洪水,而是「海嘯」。與中國經貿關係最為緊密的台灣,特別要睜大眼睛防備,不能反過來矇住眼睛、摀住耳朵一味的撲向大冰山啊!

不說這類大崩盤的情況,就看最近一年的中國投資環境,已發生巨大變化,包括台商在內的外來投資者,紛紛撤資轉向其他國家。平實地說,不論台灣的執政團隊或中共想要如何以政策去引導,廠商的投資意願從來就是依據投資環境做出最有利於自己的決定。過去18年來台灣政府祭出各種限制,廠商仍然可以透過第三地轉投資的方式,前進中國。但現在潮流逆轉,除非投資環境對台商有利,不管台灣政府拿出什麼「特赦台商」或者與中共訂下什麼經貿保障協定,也無法留下台商的心。

從2008年一開始,中國珠江三角洲地區每幾天就發生一起千人以上參與的罷工。從深圳及東莞台商圈傳出的消息則指稱,中共〈勞動合同法〉實施前後,就引爆了數以千計的台商關廠潮。隨著中國投資環境的改變,台商大量撤出中國。在這波撤資潮裡,要如何吸引台商回流才是台灣新政府所應致力的目標。

南韓企業自中國「夜逃」

不只台商外逃,由於中國的環境惡化,也傳出南韓企業紛紛「夜逃」情事。據不久前日本媒體報導,南韓工商協會2008年2月對大約350家企業實施的調查顯 示,在中國投資的企業中,約3成打算或正在準備從中國撤出。據說最近由於中國工資的上升,經營環境迅速惡化等原因,導致南韓企業被迫撤離的情況逐漸增加,也出現了無視清算手續「乘夜逃跑」,突然從中國消失的事件。根據該工商協會調查,已進入中國的南韓企業中有86%的企業指出,今後的中國市場將面臨「企業環境惡化」。2007年3月的調查,回答「惡化」的企業還停留在33%,但今年一下子增加到近9成。

南韓媒體也指出,每年超過15%的工資上升率和加工貿易禁止品種的擴大等,對限制措施造成經營環境不能適應,導致經營虧損的企業甚至放棄生產設備,無視法律上的清算手續而突然回國事件相繼發生。甚至因工資和勞資關係,經營者被捲進暴力事件。

韓國進出口銀行的調查顯示,從2000至2007年,青島地區的8,344家南韓企業中,不履行清算手續,擅自撤退的「乘夜逃跑企業」多達206家。該現象從2003年開始出現,到2007年規模逐漸擴大。據說乘夜逃跑的企業,因難以應付人事費上升,以裝飾品、縫製、皮革有關聯的製造業為多。進入中國的南韓企業,為了生存不得不改善經營策略,避開集中於中國內陸發展,而投向越南、寮國等地。

我們知道南韓人脾性方面的剛烈、直率和火熱,而且南韓商人深諳商道,如今南韓經理卻以夜遁的方式離開中國不想再回去了,不只是對中國商業環境的失望;其棄自家的信譽於不顧,是對公司前景的絕望;不事清算而夜逃,則可能是對中國司法制度和程序公正性的懷疑及恐懼。

這顯然是商人們對社會公正投下的不信任票。換個角度看,中國這個社會的經濟和社會秩序看來出了挺大的問題、並正在經歷一場我們或許很快就能看到的變遷。

即將上任的馬蕭新政府,不但無視這種變局的危險,還敲鑼打鼓熱切擴大兩岸經貿關係,明顯是「不知山有虎,急向虎山行」,危險至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