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大紀元時報 愁雲慘霧下 中國股民的悲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29大紀元時報 

☉辛菲

4月9日,深圳市一名劉姓股民在當日股票暴跌後跳樓死亡。據悉,該股民去年5月攜40萬元入市,現在虧得只剩2萬元現金和4萬元股票市值。

4月1日,江蘇一名楊姓股民在當日股票暴跌後精神失常,當晚跳樓自殺。
3月30日,山東德州一名李姓股民因股票暴跌而跳樓。

3月底,上海一家外企的吳姓中層管理職員因炒股巨虧,服安眠藥自殺。
3月中旬,深圳一家科學技術開發公司的女職員因炒股虧損,從23層樓跳樓死亡。死者20歲左右。

3月中旬,遼寧大學一名教師跳樓死亡,他留下遺書說,因為炒股巨賠選擇絕路。
3月12日,一名謝姓6旬老漢在重慶楊家坪某證券營業部猝死。

中國股市半年狂跌50%,實屬世界罕見。很多股都跌破了發行價,廣大股民的血汗錢迅速蒸發。新股依然發行,當局救市無期,暴跌已成常態,股民哀鴻遍地。每一次暴跌的背後都有撕心裂肺的故事,也都交織著血淚,伴隨著悲與痛。

好好的家,都是被股票給害的!

深圳福田區一名陳姓老人痛不欲生的說,「好好的家,都是被股票給害的!」
陳姓老人一家4口人,兒子、兒媳,還有3歲的孫子。兒子兒媳都很孝順,孫子活潑可愛,一家人本來日子過得幸福,雖說沒有大錢,但也衣食無憂。

但自去年6月兒子開始炒股後,性情大變,開始是回家後不愛說話,天天上網,時常鬱悶。今年一月賠了很多錢,兒子開始打罵妻子,動不動拳腳交加。妻子難以忍受提出離婚,兒子死活不同意,如今兒媳出走一個多月不見蹤影。

陳姓老人說,「當初也勸過他,不要炒股,他說,周圍的同事朋友都在炒,都說能掙錢,不炒白不炒。誰知道,好好的家就這麼敗了。真是後悔當初沒攔著他。」
遼寧撫順的姜姓老人說,「壓箱底的養老錢都賠進去了,還用什麼活命呢。」

姜姓老人今年58歲,去年10月開始炒股,將辛苦積攢的兩萬元積蓄投入股市,現在已賠得所剩無幾。她說,「聽人家都說炒股賺錢,電視上也都說『全民炒股』、『炒股賺錢』,我想把錢存在銀行也不安全,多賺兩個錢兒也沒啥不好的,就跟著別人試試,誰知道買啥輸啥,現在都賠得差不多了。」

她歎著氣說,「現在錢沒了,還落了一身的病,哪兒都不舒服,一聽股票跌了,這頭就使勁兒的疼。現在手頭上沒錢,有病都沒錢看。」

政府救股市?

自去年以來,唱好國內股市一直是官方主流媒體的主旋律,管理部門、主流媒體、學者等同時吹大股市泡沫,宣傳股民開戶增加、「全民炒股」,鼓動新股民入市。散戶如潮水般湧入,超過前4年的總和。據有關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國股市開戶數已超過1萬3千億戶,再加上7千億戶的中國基民,總數已超過2億戶。

北京朝陽區的金融分析師范先生表示,「說什麼『中石油市值世界第一』。現在不是又鼓吹『奧運行情』嗎?就因為這個,有的股民即使損失慘重,但還在抱著僥倖心理,對政府抱幻想,以為政府為了保奧運就要穩定經濟,會出來救市。其實現在通貨膨脹壓力不斷在加大,政府不可能救市,因為它不會犧牲自己的利益。」

他說,其實股民要求的救市,主要是降低印花稅,讓那些權貴們少吸點血而已。去年5月30日,政府搞個「半夜雞叫」,偷偷提高印花稅,普通股民損失慘重。據說去年僅印花稅這一項,政府就從股市拿走2千多億。聽說近來的3個月,中國股市總市值蒸發了12萬億元。

中國缺的是真話

他說,「在中國,不管是政治的,經濟的,一有人說真話,就要被封。中國最奇缺的就是真話。」

范先生表示,官方國資委研究中心有人說,「全民炒股是天大的好事」。社保基金負責人也說,股市像啤酒,有點泡沫也不是壞事,都是利益集團根據他們的需要在誘導。

他說,股市下跌都也是人為因素。從5千多點開始,主導股市下跌的力量越來越明顯。只要股市一有反彈,馬上有利空打壓。
──轉載自66期《新紀元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