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30自由時報  丁渝洲:馬須速建好的國安團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4.30自由時報  

與中國往來 要秉持國家主權三原則

記者鄒景雯/專訪

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見圖,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昨日受訪指出,面對錯綜複雜的兩岸關係,準總統馬英九與中國往來互動,應該秉持三原則,那就是以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地位為核心,以維護台澎金馬地區的安全為基礎,並以二千三百萬全體人民的利益為重點,在此基礎上進行戰略及規劃,而首務就是必須盡快建立一個有效的國安機制與團隊,這些「不做好準備」是不行的。

曾任賴幸媛在國安會長官的丁渝洲表示,這次賴幸媛出掌陸委會的安排,是出於馬的主動,不是賴幸媛的主動,而且馬英九找了不只一次,到上週六才做最後決定,事前,賴詢問過他的意見,他告訴她有三點必須處理,首先是「九二共識」的問題,如果雙方有認知上的差異,根本就不必談了;其次,要先了解馬團隊的兩岸政策,如有差異,須確認能否溝通;第三,賴必須向李(登輝)先生與台聯報備一聲。

丁說,現在既然賴幸媛已做了決定,基於情誼,未來也只好盡量提供她意見,從旁提供協助。

丁渝洲強調,作為一名國安老兵,他必須直言建議馬先生要好好建立一支國安團隊,在面對威脅時要如何處理?領導人有四種,第一等人創造契機,使局面為我所用;第二等人,機會來時,加以掌握,因而獲致利益;第三等人,機會來時,麻木不仁,讓機會流失;第四等人,把機會變成危機。

他接著說,至於處理危機,又有四種,第一等人懂得預防危機,也就是風險管理,根本不讓危機發生;第二等人,危機來時,有能力把它化為轉機;第三等人,至少可以及時建立危機的停損點;至於第四等人,則是讓危機演變成更大的災難。台灣無時無刻面對挑戰與威脅的可能,他要問馬先生準備好了嗎?

兩岸問題複雜 台灣須有戰略及規劃

丁渝洲強調,兩岸問題有個很關鍵的區別,馬先生必須正視,中共是以戰略在思考台灣議題,台灣卻經常限於戰術格局,以蕭萬長日前參加的博鰲論壇為例,對方是以整個國家的立場在處理此事,但馬蕭總部卻讓人搞不清楚其目標為何?甚至各自為政,僅在小處著眼,雙方高下立判。面對這麼一個幾十年鬥爭起家,過去在與美俄英談判過程沒有吃過虧的對手,馬準政府能不做好準備嗎?

丁渝洲認為,與中共往來必須嚴守三原則,但他看到馬先生回答國際媒體時的講法非常不好,外國記者問馬會親中或反中?這個就如過去俄國人被問到類似問題時,他們說既不親美,也不反美,他們將基於俄國的國家利益處理,同樣的,馬先生也應該說一切以二千三百萬人民利益為依歸。

對於馬準總統與劉準內閣,丁渝洲也說,所謂的才與德,必須訴諸高層次的要求,除了個人品德,總統要有職業道德與指揮道德,如果沒擔當,遇到壓力就撐不下去,不足以領導,而面對錯綜複雜的問題,下決定必須果斷,也要有擔當,該負責時就負責,不要推卸諉過,更要有奉獻精神。

權力使人傲慢 新閣要有擔當不諉過

丁渝洲指出,檢驗一個人的領導能力,要看他能不能以身作則,也就是林肯說的,一言一行不要讓人民失望,是否能團結部屬達成目標,也要有溝通能力,權力使人腐化,權力更會使人傲慢,有高學歷就是好的政務官?恐怕必須經過考驗才能下定論。

他表示,「馬英九與他周邊的人,都是需要不斷提醒的人」,畢竟尚未上任,政策性談話應少講,大家都希望新政府謙卑學習執政,以減少社會付出太多無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