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7大紀元時報  誰在糾纏陸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27大紀元時報  

☉張錦華
(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最近有媒體刊載法輪功成員在主要觀光景點「糾纏」陸客,意思是指法輪功學員在士林官邸等景點發送資料,造成陸客被「糾纏」的困擾!或者指某縣市政府觀光單位將設法讓大陸團「看不到」法輪功成員!
這些新聞其實不僅涉及法輪功成員的自由表達,也關乎台灣做為一個自由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

我們出國旅遊時,站在紐約、巴黎或任何一個國際大城市的街頭,隨時都可以看到各種標語、廣告、或隨手發送的各種宗教、政黨、或行銷資料,要接不接都很隨興;也有人會上前多說兩句,搭不搭腔,悉聽尊便。通常旅客會視之為地方特色,很少看到有什麼不快或糾紛。

怎麼會有「糾纏」發生呢?原來新聞指導遊們反應,陸客希望不要被騷擾糾纏、不要聽到抗議。
但是,我們要問的是,導遊們怎麼知道陸客們「都」不希望看到法輪功的訊息嗎?都不想聽一聽他們在中國大陸被嚴禁封鎖的新聞呢?這種想要幫陸客篩選資訊的做法是一種什麼心態呢?是導遊自己的意見?還是,陸客來台已被要求不能看、不能聽、不能接收某些所謂的「敏感」資訊呢?

原來,「糾纏」陸客,「干擾」陸客自由的,其實是這種意圖限制陸客自由選擇的心態和行為;事實上,我們也常看到,旅遊世界各地的陸客,不但有人欣然接受,還不斷感謝法輪功學員勇敢的提供他們在國內看不到的真相!就拿距離台灣最近的香港來說,每日眾多到香港的大陸客,不但有很多人接受法輪功資料,還有很多人到退黨中心聲明退出共產黨或共青團呢!當然,很多中國遊客確實不敢拿「真相資料」,但是卻很敢聽,還會請當場的義工:「你講,你講,你多講一點給我們聽!」

中國大陸至今關押全世界記者和維權人士近70人,人數之多已連續7年排名世界第一。在大陸,不能講六四、不能評文革、不能講台獨、藏獨,不能傳播《聖經》、不能談法輪功;幫愛滋或冤案受害者維權的律師一個一個被關押起來,甚至現在也不能檢討川震災難中的政府責任,報導災民抗議的外國記者也被驅離;台灣超過3千個網站都被封鎖,幾乎具有批評中共問題功能的媒體網站,都被封鎖!

當年台灣曾處於國民黨威權時期,人民都想盡辦法看黨外雜誌和禁書,今天的大陸同胞應該也是一樣的心理吧!因為追求自由真理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陸客來台灣,他/她們最希望看到的是什麼呢?享有亞洲第一自由的台灣人民,要顯示什麼樣的台灣價值呢?台灣的人民能夠將心比心嗎?

我們學校常接待大陸的學者專家,當被問到台灣特色時,出乎意料的,並不是台灣的美食或美景,每天晚上的電視叩應節目才是他們的最愛,因為可以親身體驗到民主社會的人民如何自由的大肆批評政策和領導人和他們的家人!

大陸近幾年的經濟發展,大城市的建設甚至超過台灣,投注奧運設施上看400億美元(中華民國的年度預算是530億美元),然而,他們最羨慕和嚮往台灣的則是台灣的自由多元!台灣真正的價值,是全世界華人地區中,唯一發展了最自由民主的社會!因此,我們希望台灣人要堅定的維護自由社會的核心價值,解放那些糾纏陸客自由的獨裁與控制心態和做法!我們要大聲告訴陸客:來台灣,不要再怕糾纏了!大陸看不到的,在台灣,你都看得到!請微笑的接下法輪功學員或任何街頭義工的資料,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看!這就是台灣,真正尊重和實踐言論自由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