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自由時報   美友人連署 關切台灣司法公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6自由時報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劉志原、楊國文/華府—台北連線報導〕台灣前扁政府官員及民進黨縣長最近紛紛遭到逮捕和羈押,引起美國友人關切,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前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亞洲顧問葉望輝等二十人,四日發表一份連署聲明,擔心台灣的司法公平受到挑戰。

收押前政府官員不符程序

密切關注此事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成員也參與連署。FAPA表示,台灣政府不符合司法程序,收押與起訴民進黨政府官員的類似案件已有七件。共同聲明四日已寄送給台灣的司法院長賴英照與法務部長王清峰。

司法院長與法務部長辦公室人員昨天均表示,未收到白樂崎等人的書信。法務部長王清峰的核心幕僚並表示,王清峰歡迎各界提供司法改革的建言,法務部都會加以重視。

聲明中表示,貪污在台灣依然存在,不過類似案例在兩大政黨裡都曾發生。司法系統維持政治中立是民主的基本要素,堅持任何被告在裁定有罪前均是無罪的法律理念也是必要的。

聲明指出,檢察官所採取的法律程序有著嚴重缺失,多位被告在未被正式起訴前就遭到收押禁見。這嚴重違反了人身保護令以及正當法律程序、公義與法治。

聲明中指責,台灣檢察官辦公室明顯地將不利消息透露給媒體。這種「透過媒體辦案」的方式違反司法程序的基本標準;也讓外界認為國民黨政府利用司法系統來報復已下台的民進黨政府。此外,被收押禁見的人,在與外界斷絕聯繫的情況下,無法澄清外界不實報導。

連署人表示,他們深信任何宣稱的犯罪行為應該以公正與公開的方式,在中立的法庭裡審判。透過法治落實司法,才能強化台灣民主與保障基本人權。

聲明中說,台灣已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如果過去二十年來的民主進展遭到抹煞,不但令人難過,台灣的國際形象也將受到嚴重傷害。台灣必須向前邁進,而不應開倒車回到過去戒嚴黑暗時代的不公與不義。

聲明寄送賴英照、王清峰

其他參與連署的還包括: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賓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林霨、瑞奇蒙大學政治系教授王維政、賓州大學中文系教授邁爾、美國東方協會東亞部主任布萊納、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政治與東亞研究教授傅利曼、漢姆萊大學教授卡根、蒙尼託巴大學中文系教授羅素、前遠東經濟評論駐台代表龐恩、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昆布老、「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作者章家敦、澳洲蒙那許大學教授家博、南加大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林奇、德州奧斯汀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羅傑斯、加拿大渥太華大學人類學與社會學教授賽門、台北大學退休副教授季亭,及華府「台灣公論報」主編偉杰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