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我們都在靜坐現場》成大門口的歌聲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十一月八日(星期六)的下午一點,南部幾所大學的學生共同串聯聚集在台南成功大學的校門口靜坐抗議,與北部的靜坐學生南北呼應。下午三點左右,台南開始飄起毛毛細雨,從下午一直到晚上,雨勢忽大忽小,但是一直沒有停過。約五十幾名學生在校門口靜坐,抗議陳雲林來台期間所造成民主的創傷,以及受到壓抑的人民尊嚴。

靜坐學生們穿上輕便雨衣,但是在連續幾個小時的淋雨之後,每個人的手全都被雨水泡得發白,手指也出現泡水後深而複雜的皺摺。參與靜坐的人也都開始手腳冰冷。溫暖的是,一直有支持的民眾送來一箱一箱的物資,路過的民眾也高喊「台灣自由!」來表示精神上的支持。而靜坐學生在雨中唱起「美麗島」,來振奮精神,也表達對於這塊土地的情感與憂心。

這一場靜坐主要訴求有以下三點:一、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劉兆玄必須公開向國人道歉。二、警政署長王卓鈞、國安局長蔡朝明,應立刻下台。三、立法院立即修改限縮人民權利的「集會遊行法」。

這一場南北串聯的靜坐學生,都是想走出學院並參與到社會實踐中,抗議政府對民主的暴力。因為兩岸問題本不應該建立在台灣民主的挫傷上,不應該為了「兩岸關係前進一大步」,換來「台灣民主倒退一大步」!
(作者李淑君 為成功大學台文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