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9自由論壇   我們都在靜坐現場》倒扁的同學也來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09自由論壇   

這一切,都是從網路開始的!

在YouTube上搜尋「台灣之歌」和「國旗五星旗」所得到的畫面,令我瞠目結舌,簡直不敢置信這是我所認識的台灣。對於兩岸的溝通我持肯定態度。但當國家尊嚴以及我們所引以為傲的言論自由被踐踏至此,怎麼教人不痛心?我認為我必須將不滿的聲音傳達給政府。

一開始我只從報紙上得到「圍城」的活動訊息。即使知道當我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和濟南路的同時,我就會被貼上民進黨的標籤,我還是去了。但在那裡我只感受到民族主義式的吶喊與對立,以及政治人物們充滿作秀意味的煽情言論。我很清楚這並非我來的目的,我不願淪為政客的工具,更不是我要的社會正義,於是我默默離去。

回家後打開電腦,李明璁教授所發起的連署靜坐活動,已如野火般在PTT2各板上轉錄。我仔細看了他們的訴求,認為這才是符合我對社會正義的認同,於是我毅然決然地加入靜坐行列。

十一月七日傍晚,警方強制驅離。包括我在內數百位師生被警備車分別載到不同地點,但很快地,我們又在自由廣場集結。

這是一堂活生生的民主課程,我曾和某位老師談及此事,老師說「『民主』不會自己產生,往往都是從『街頭運動』而來。」更可悲的是,透過這些街頭運動爭取而來的民主,卻很容易被當政者摧毀。課本裡沒教過我們何謂「公民不服從」,我在這裡學到了。我也親眼目睹媒體,如何透過有色眼光將如此單純爭取人權的訴求渲染得面目全非。

我以為在追求社會正義價值的過程中,是必須超越藍綠的。例如我有位同學參加過倒扁,但她也參與了這次的靜坐。請問她是哪一個黨派的呢?很可惜現在社會已經被非藍即綠的二分法所囿限。難道學生只要表達對政府的不滿,就必須被扣上莫須有的帽子?這是不是代表連對公共議題的論述權利都被剝奪了?這是相當不公平、荒謬且根本不應該發生的。

十一月八日,我在雨中戴著斗笠靜坐了一整天。我很慶幸我參與了這場學生運動,更以在雨中仍堅定不移的同學及老師們為榮。我們正在用自己的方式,透過和平理性的過程,守護著普世價值觀所謳歌的人權與民主。

(作者林奐怡 就讀台灣師範大學圖文傳播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