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大紀元時報  野草莓提4訴求 盼獲明確回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3大紀元時報 

 

響應北部大學生在自由廣場發起的「野草莓學運」靜坐活動,嘉義地區大學生也透過網路串聯,12日上午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旁靜坐聲援。(中央社)




【記者于倩/綜合報導】自由廣場野草莓學運學生12日提出修改集會遊行法4訴求,包括「改為主動報備制」、「取消禁制區」等,要求立院朝野黨團明確回應,訂修法時間表。參與學生們並表示,學運已在國際校園發酵。嘉義地區的大學生也透過網路串聯,12日上午在嘉義市228紀念公園旁靜坐聲援,發起活動的嘉義大學蕭姓學生表示,訴求與北部野草莓運動一致,要求政府修改集會遊行法。


據中央社報導,學生發言人李立偉表示,樂見立法院已有集遊法修法動作,但不希望公聽會只是樣板民主,並提出修改集遊法的4大訴求,包括改為主動報備制、取消禁制區、廢除解散命令等,要求立院朝野黨團作出明確的承諾及時間表。


李立偉說,未獲善意、明確的回應,學生不會解散,行政院長劉兆玄如認為只要忍耐2天,學生抗議聲浪就過去了,那只好請劉兆玄再多忍耐一陣子。至於是否派代表參加修法公聽會,他說,由學運學生投票決定。


李立偉表示,總統馬英九及劉兆玄是政府中掌握最多資源的人,不能為預防暴力而扼殺民主,兩人須為警方濫用公權力及維安過當,公開向民眾道歉,警政署及國安局首長也應下台負責。


學生許仁碩表示,美國哈佛法學院學生昨天透過學者轉達一份30多名學生連署聲援書,並告知已在校園擴大簽署中;同時,德國媒體也主動聯繫約訪,野草莓學運已擴大成國際議題。


近來北、中、南都有大學生靜坐聲援,透過野草莓運動、大學BBS網路串聯,聲援的嘉義地區大學生也決定12日上午起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公園旁靜坐。蕭姓學生說,靜坐聲援的學生,沒有任何政黨與團體動員及奧援,自發性集結在228紀念公園旁人行道靜坐,並以著黑衣、戴口罩作為沉痛抗議的象徵。至於如何退場、是否過夜,蕭姓學生說,除了訴求、退場與北部野草莓運動一致外,靜坐是否過夜,則由參與的學生投票決定。


馬總統12日進一步對學生要求國安局長蔡朝明、警政署長王卓鈞為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維安過當下台表示,「以這次他們的工作表現,有值得檢討之處,但是還不需要到免職的地步。」馬總統說,此事應就全局來看,不要只看1、2個個案,警察執法可能有誤傷、不夠周延,例如有記者被警察誤打,內政部長廖了以已多次道歉,將來也會檢討執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