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大紀元時報  台生取得採認的大陸學歷可考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為了讓外界更了解政府推動陸生來台及採認大陸學歷的政策,教育部次長呂木琳12日特別在新聞局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他強調,陸生來台取得台灣學歷後,不得參加台灣的公職及證照考試;但如果台灣學生取得了政府採認的大陸學歷,就可以考台灣的證照。至於在採認大陸學歷後,是否會追溯既往,讓目前已取得大陸學歷的台生一起受惠,教育部則態度保留,強調還在討論當中。


據中央廣播電台報導,呂木琳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了教育部在推動陸生來台及採認大陸學歷政策上採取的「三限、六不」原則,也就是未來將會限制採認的學校、領域、及陸生來台的數量,和不會給陸生加分或獎學金,不影響現有招生名額,不允許陸生在台打工,更不會有在台考證照及就業問題,以保障台灣學生的權益。


教育部強調,陸生不具有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因此不能在台考證照;但對於台灣學生如果取得政府承認的大陸學歷,是否能夠考專業證照的問題?呂木琳則明確地表示,雖然目前這在專案小組的討論中的確有些爭議,但他認為,如果台生取得了政府採認的大陸學歷,自然可以考台灣的證照。他說:「本國人他學歷如果是我們承認的,那麼這個有不同的見解啦,但基本上按照現在法律,他的學歷如果獲得採認,而且又是中華民國國民的話,那是可以考的。」


由於在野黨立委批評,教育部在推動相關政策時,多半只「管進不管出」,讓擁有中國學歷的台生,一樣能在台灣考專業證照或是公職,而教育部長鄭瑞城則說,目前教育部也正在規劃,會對這樣的情形進行規範。


此外,由於目前已經許多台灣學生在中國大陸取得了相關的學歷,在政府政策開放之後,是否會對這些學歷的採認追溯既往?呂木琳則說,目前專案小組正在討論,並還沒有最後的結論,不過教育部已經要組成跨部會的考察團,前往日本、韓國等地,參考這些國家的做法,並會在定案後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