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大紀元時報  50年首會 流亡藏人共商未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18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西藏流亡政府近50年來首次召開的世界藏人代表特別大會,昨天(17日)在印度西北山城達蘭薩拉的流亡政府所在地揭幕,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西藏流亡代表和國會議員500多人與會,將一連舉行6天分組會議,探討今後解決西藏問題的方向。


這次特別大會是在達賴喇嘛的提議下召開,但達賴喇嘛並未出席,主要在於2002年以來流亡政府與中共的多次談判均無進展,達賴喇嘛因此呼籲全體藏民代表會商今後解決西藏問題的方向,並要求大會充分反映真實民意。


大會將聽取各方意見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首席部長)桑東仁波切在揭幕儀式上致詞時,特別澄清外界對大會若干揣測與誤解,包括有人認為大會是一種政治策略,旨在施壓中國讓步、流亡政府試圖爭取大會繼續支持達賴喇嘛主張的「中道路線」政策甚或改變這項政策等。


但桑東仁波切一概否認,並表示流亡政府奉行達賴喇嘛主張的「中道路線」現行政策,是在1997年獲得西藏流亡國會授權處理,既使要改變也只需流亡國會通過即可,沒有理由非要召開世界特別大會。


他重申,召開大會的原因是今年3月西藏和其他藏區發生動亂,藏民遭到中國當局殘酷鎮壓,流亡在外的藏人不能坐視不顧,達賴喇嘛因此向世界領袖和國際社會呼籲,甚至親筆寫信給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要求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但藏人處境卻愈加惡化。


桑東仁波切表示,在當前西藏局勢危急時刻,達賴喇嘛唯有訴諸民意,提議召開全藏代表大會,聽取各方藏人對西藏問題的看法和意見。桑東仁波切強調,西藏流亡政府對這次大會並沒有暗藏任何的議題或計畫,一切都是公開坦誠的吸納各方對西藏問題乃至對流亡政府政策的評論。


他並且強調,如果西藏流亡政府政策有任何改變,這些改變一定經過西藏人民決定,反映西藏人民共同意志。


大會議程將持續到20日,之後再由小組代表與流亡國會理事會對所有意見進行總結,於22日向大會進行第二次彙報,並呈知達賴喇嘛。


流亡藏人將自主解決西藏問題


西藏流亡組織「西藏青年大會」中央執行委員會公共關係祕書兼德里地區發言人孔周克.彥非爾16日表示,達賴喇嘛是所有藏人心靈上的領袖,也是終生的領袖,但流亡藏人,尤其是「西藏青年大會」成員,愛西藏更甚於愛達賴喇嘛。


他說,達賴喇嘛只想要藏人自治的中道路線作法,甚至要求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實行自治,都不被容許,遭到中共排斥,成了「跛腳鴨」,因此「西藏青年大會」決定用自己的方法解決西藏問題。


他表示,在追求西藏獨立過程中,他們不會使用暴力與中共政權對抗,但不排除以死亡絕食方式爭取世界關切西藏問題以爭取西藏人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