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7大紀元時報  中共快刀殺楊佳 全面封殺言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127大紀元時報  

【記者張海山/綜合報導】據中共官方新華社快訊,上海襲警殺人案楊佳26日上午在上海被執行死刑,中共動作之快,讓世人震驚。

同時,中國各大網站幾乎全面封鎖網上言論,網易、新華、搜狐、中華網看不到一條評論,只有騰訊網在11點正發布新聞後的不到一個小時,超過9萬網民留言,但幾乎全遭封殺,只顯示70多條官方言論,明顯是配合處決楊佳的統一行動。

在零星出現的網友的聲音中,有網民稱:楊佳「雖死猶生!」「楊佳的祭日也是中國司法的祭日」。
有人讚楊佳「取義成仁今日事,人間遍種自由花!」「怒放的生命,不死的魂靈。」

新華社遮蓋高院核准書日期

2008年11月26日上午11時新華網發布消息,稱「襲警殺人案罪犯楊佳26日上午在上海被執行死刑」,報導並未指出死刑執行的具體時間。在此快訊發出45分鐘之前,新華網刊登的引自《京華時報》的消息稱「最高法院核准楊佳死刑7日內執行」並配發了核准書的照片。

楊佳案是當前國際和中國社會關注的高度熱點,當局精細布局,把對外公布核准書與執行死刑幾乎同時進行。對此,媒體評論表示,中共極度恐懼殺楊佳可能引發社會反彈,因此,快刀殺人,不給外界留下反應時間。

11 月26日新華網引自《京華時報》報導「最高法院核准上海襲警案主犯死刑7日內執行」的新聞有兩條,發布時間分別為26日7時和10時,並都配發了黑白或彩色「最高法院死刑核准書」的照片。

但是奇怪的是,後一條配發的照片特意把核准書的簽發日期用馬賽克遮擋住,而較早的一條裡的黑白圖片則沒有遮擋。黑白圖片顯示,最高法院簽發楊佳死刑核准書的時間是11月21日。

顯然,當局有意隱瞞和延遲公布中共最高法院簽發核准書的消息,21日的訊息一直拖到「7日內執行」的11月26日才對外發消息。

楊佳與母親事先不知情

據新華網報導,楊佳母親王靜梅在11月25日晚7點30分左右,給有關記者打電話,記者稱:7點左右,來了2個上海高級人民法院的法官,向她送達了最高法的刑事裁定書。該文的簽發日期是11月21日。文中核准了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的二審判決。

報導中披露,死刑複核階段的辯護人吉劍青律師稱,對此,他尚不知道這個消息,還表示26日上午上班就去上海高院問問。

據新華社報導,11月20日,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對「楊佳襲警案」作出終審裁定,駁回楊佳上訴請求,維持原判,以故意殺人罪判處其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僅第二天,11月21日最高法院就作出了核准死刑的裁決。但楊佳和其母親王靜梅都未被通知。

據新華網報導,11月23日被關精神病院的王靜梅,被安排「換掉身上的病號服」,由醫院領導與有居委會的人陪同坐飛機去了上海。於24日上午,在上海提籃橋監獄,與楊佳會面20分鐘。王靜梅稱,「他(楊佳)精神狀態還好,不怎麼說話。我也克制住自己的情緒,免得他擔心。我一直叮囑他,要好好配合警方的調查。」「整個過程不到20分鐘。不過,不管怎樣,見到我,對楊佳的情緒也是一種安慰。」

可見整個過程,兩人都不知道死刑已經核准。楊佳母親實際是最後一次面見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