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自由時報   台派媒體整合建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9自由時報  

《新台灣》週刊暫時停刊,許多台派電台因專訪阿扁而遭到NCC迫害;另一方面,呂前副總統、金恆煒要辦報,陳師孟等要開電台節目;可怕的是,中國台商旺旺集團購併中時集團,且中國廣告即將登台,使得原本苟延殘喘的統媒,因資金挹注而力量更形強大。台灣人在這場媒體作戰必須有新思維,否則資金燒盡,國共合作再以政治、經濟力介入,吾等將無?類矣!

一、免費網路資源甚多,運用得宜,亦能在極低的成本下,發揮媒體的效應。譬如這回野草莓學運一開始就以網路直播取得發言權;許多家電台和談話性節目也以網路影音直播,跨區、跨國界播出,不僅NCC無法可管,國際.com網站也非馬政府所能威嚇。

二、現在發行紙本媒體,其實部分也可以透過PDF檔的下載來大量節省製作、運送成本和打開發行量。除了重點城市發行實體刊物,也可以透過諸如各地的議員服務處,下載發行,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收費下載機制,取得消費者資料,進一步經營社群。

三、網路媒體與傳統媒體之不同,在其社群之經營和延展性。透過會員加入和立即性互動,網路媒體可以凝聚讀者的認同;除了無國界外,透過超連結和轉寄等,沒有版面限制的從橫向擴散與縱向深入,讓論述更為完整。

四、內容製作應朝分工分享,全民維基的方向進行。也就是說,學習如韓國OhMynews和美國Current TV,將多數內容交由各地的公民記者製作。台派媒體應訓練並鼓勵公民報導。

五、等待網路與電訊結合時代的全面來臨。3G時代開始,以手機瀏覽網頁,讀者就可以被主動通知,觀賞資訊內容,也可以跳過NCC第二類通訊的箝制。

總而言之,要整合,要虛實合作,用新思維去辦媒體,否則一旦台派燒完這一波媒體資金,台灣人就永劫不復了!


(作者魚夫 為弘光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教授,完整版本請見http://taiwanyes.ning.com/group/diary/forum/topics/tai-pai-mei-ti-zheng-he-j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