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自由時報   太依賴中國 經濟受重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9自由時報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灣是個出口導向的國家,每年龐大的貿易順差支撐國內經濟成長,也累積了豐厚的外匯存底;但今年九月以來,我國出口持續減少,行政院主計處預估國內出口將連續四季衰退,國內經濟已陷入罕見困境。

我國出口衰退,當然與國外需求降低有關,由於美國金融風暴蔓延,全球經濟衰退,我國對外出口也受到衝擊,今年十一月,我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減少三十八.五%最多,對美國出口減十四.二%,對東協六國出口減十九.四%,對日本出口則逆勢成長十九.二%。

由於近幾年來我國對兩岸經貿依賴日深,對中國及香港出口比重一度高達四成,目前雖降至三成三,但中國及香港仍是我國最大出口國,在中國經濟降溫之後,我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大幅減少,整體出口當然持續衰退。

令人不解的是,儘管台灣已飽嚐過度依賴兩岸經貿的苦果,馬政府仍執迷不悟,面對國內經濟衰退問題,政府的做法是祭出更開放的兩岸經貿政策,近來更一再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中資投資股市及房市等空包彈,不斷地向民眾催眠,想讓民眾相信「中國是台灣經濟救星」這種荒謬的想法。

「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是最簡單的風險概念,馬政府卻拚命想將台灣的經濟血脈緊緊地與中國拴住,不僅無視中國逾千枚飛彈對準台灣,也完全不顧中國內部的政經風險。馬政府若不能及時醒悟,持續以政治意識形態領導財經政策,台灣人打拚數十年累積的經濟成果,恐將跟著國家主權一起慢慢地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