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自由時報   到北京請願 被強送精神病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9自由時報  

地方憂民告狀暗使壞

〔編譯魏國金/綜合北京八日外電報導〕中國山東地方當局找到阻止民眾越級申訴、請願(上訪)的方法!據中國「新京報」報導,山東新泰市政府以粗暴方式,強行將上訪者送到精神病院,強迫打針灌藥。高齡八十四歲的上訪者時亨生指出,他關在精神病院兩年中,就秘密記錄了十八位相同遭遇的「淪落人」。

時亨生表示,「上訪病人」共通之處就是,被送到病院時家屬皆不知情,「病患」不知道自己何時被鑑定有精神疾病,更沒有見過鑑定報告。

派警半路攔人逼回鄉

向地方申訴單位(信訪辦公室)提出請願,但未獲合理處置的中國平民常轉向北京反映,擔心受到處分的地方政府往往會派警察半途攔人,強迫上訪者回鄉。

五十七歲退休煤礦職工孫法武向「中國評論新聞網」指出,他因煤礦公司長期採礦,致使村落民宅毀損,向鎮政府反映未果才多次到北京上訪。今年十月,他在汽車站前被三人包圍,強押上車,被送到新泰精神病院。

五花大綁灌藥關黑牢

他說,他被五花大綁,頭蒙上外套,之後聽到有人說快灌藥,接著他的臉被捏住,幾顆藥就這麼下肚,他一再地高喊自己沒病,醫師還是強行為他打針,針一打下他就失去意識,醒來後腦袋「沉得像個鐵錘」。

他在精神病院「治療」了二十餘天,簽下了「我有精神病,不能再繼續上訪」的保證書後獲釋。他被告知有二十九年精神病史,他說:「我工作三十四年,罹患精神病二十九年?」

兩年記錄十八人冤獄

孫法武說,病院不准上訪病人間交談,有一次他與一名女上訪者說話,就被恐嚇「再說話就綁起來多灌幾次藥」。因土地糾紛案到北京上訪的時亨生說,○六年入院以來,兩年間他秘密記錄了十八位上訪病人。

這十八位病患都獲得新泰精神病院院長吳玉柱證實。他說,新泰市府強行送到病院的上訪人員很多,有些人一看就知道不是病人,但市府送人來時多半帶著鑑定書,因此只好收治。

地方政府也有話說,新泰市泉溝鎮鎮長助理陳建法抱怨,「信訪壓力巨大」 ,像孫法武等「信訪釘子戶」,每年進京上訪十多次。每次他們一到,地方就被責令帶人回去,每次的開銷都是一筆數目。

八旬婦請願被判勞改

在中國,上訪者遭到政府單位嚴厲對待的案例時有所聞,北京兩名年近八旬的老太太從二○○一年被迫搬遷後就不斷上訪,奧運期間,兩人五度申請在專設的示威區抗議,不但沒有獲准,還被扣留盤問十小時,最後遭到判勞改一年的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