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自由時報   金盾工程一網打盡 中國人民無路可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09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特稿

利用國力的崛起,中國經十幾年建置「金盾工程」年底完成,一個統治巨靈、酷斯拉即將出現。過去共黨極權以人為主的監控方式,不免出現縫隙,如今利用高科技的監控體系將更滴水不漏,人類自由正受到空前嚴峻挑戰。

一九九八年中國公安部長賈春旺籌建「金盾工程」,開始建立資訊網路。相關建置並已陸續運作中。如今網路監控作業內容均報送中共中央政治局;亦即,網路監控已提升到國家安全層次。

大城遍裝監視器 全民公敵真實上演

為讓監控更綿密,中國重點放在主要省市。如北京去年起便以奧運安保為名,在公共場所裝設廿六萬個監視器。上海計畫在二○一○年世博會前安裝二十多萬個監視器。廣東在去年四月便已安裝近五十七萬個監視器。

在網路技術上,陸委會評估,經十年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發展網路監控技術,使中國政府對公眾網路監控、封鎖的能力及技術,堪稱世界第一。中國官方也曾公開,十年來封鎖「不良網站」,超過二十萬個網址。

除封鎖「不良網站」,中國也藉此監控政治異議人士的通訊,藉此循線逮捕迫害。今年十月更發生以擁有特殊加密系統、難以被監控著稱的SKYPE,在中國合作夥伴「TOM在線」,遭揭發長時間監控用戶的通訊。不僅SKYPE用戶對外傳輸訊息的內容遭監控,連用戶IP位址、傳送訊息的使用者名稱、日期與時間,都被記錄,讓用戶安全與隱私受嚴重侵犯。面對指控,「TOM在線」卻稱,身為中國企業,進行監控完全符合法律規定。

這套被西方稱為「網路長城」的網路資訊過濾系統裡,以對台灣的封鎖最嚴密。例如用「台灣」為關鍵字,在Google上搜尋時,發現排名前一百名的網站,有近一半都被中國封鎖。

電影「全民公敵」中透過空中衛星、地面監視、乃至網路設備等建置,讓男主角無所遁形的科技場景,令人震撼。

高科技如同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般,雖然提供便利;但若掌握在反民主北京政權手上,等於是一套更嚴密及有效的控制工具。中國利用高科技無遠弗屆的監控技術,除了對中國人民,也將成為威脅他國的重要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