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大紀元時報  【專訪】讚楊佳 盤古樂隊推出系列新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0大紀元時報   

盤古樂隊貝斯手段信軍(左)和敖博(右)。(盤古樂隊段信軍提供)


【記者展望/採訪報導】近日,盤古樂隊推出楊佳系列歌曲,這三首新歌不但風格迥異,而且歌聲氣勢磅礡。

旅居瑞典的盤古樂隊貝斯手段信軍12月9日接受了記者專訪。採訪全文如下:
記者:你們創作《故鄉的刀》這首歌曲的動機是什麼?為什麼要以楊佳為題材創作?

段信軍:很久沒有英雄出現了!而在我們的記憶裡,只有那些歷史巨著裡才有我們崇敬的偶像和神往的場景,中華民族的文化涵蓋了許多內容,而其中英雄豪情更是精髓,武松、林沖等等歷史人物家喻戶曉,不需要我來介紹了,因此,楊佳讓無數人看到了歷史的再現,看到了一股豪氣,那是希望和未來。

記者:盤古樂隊專門為此創作歌曲,你們想向觀眾傳遞一個什麼樣的信息?

段信軍:我們希望我們自己以及所有的人不是如同鼠輩一般的苟活著,英雄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巨大的,只要每個人能為了自己(不需要為別人)的尊嚴去抗爭、去付出你應付出的代價,邪惡就會低頭,冤屈和不幸將不會發生在你身上,這就是我們想傳達的信息。

記者:您對楊佳案的看法是?是否認為他是冤屈的?

段信軍:從他個人所受到的不公來說,他是冤屈的,但對一個具有真正人格意義上的人來說,是一種正與惡較量的抵償,消滅敵人,總是需要付出的。還有一句名言,「有的人活著,但他死了,有的人死了,但他還活著。」也正所謂輕於鴻毛和重於泰山之說,生死並不足惜,活著的價值在於尊嚴,這個世界具有偉大人格力量的人並不多,楊佳是也。

記者:這三首新歌不但風格迥異,而且歌聲氣勢磅礡。您認為在歌曲的風格上與以往的風格有什麼不同?

段信軍:這些年下來,我們做了大量的音樂,也囊括了不同風格和形式的作品,所以這次並沒有什麼大不同,因為音樂是我們的武器,音樂風格只能代表武器的不同,當我們對付一個敵人的時候可能是冷兵器,而對付成千上萬的敵人時可能就需要槍炮和原子彈了。

這裡我介紹一下三首歌曲的創作背景,第一首《我們相信楊佳》是盤古第一次嘗試野外錄音,即興的木吉他彈唱不超過十分鐘完成創作,當時,天色有些暗,風聲和林間樹葉的沙沙聲也很好的襯托了音樂。第二首《給你一個說法》,敖博的歌詞取材於楊佳的原話,音樂採用較流行的風格創作和編曲製作,這樣便於讓更多的人接受,同時了解楊佳、紀念楊佳。音樂與文字的不同就在於表現直接以及聽眾廣泛,所以這是對事物很好的表現方式。第三首《故鄉的刀》是一首英雄主義的讚歌,在創作這首歌曲的過程中,始終被一種悲情或豪情的氛圍感動著,那是無法言狀的感覺,痛苦和激情就這樣一點點散發著,於是自然做出了磅礡、向上的氣勢,直到歌曲完成。
記者:楊佳系列歌曲推出後,能向觀眾透露一下,你們下一步的創作計畫嗎?

段信軍:下一步的計畫當然是生命不息戰鬥不止,今天的戰鬥就是用音樂去抗擊共黨,為反抗暴政和強權的人們謳歌。楊佳的歌我們也將一直做下去。
記者:好,非常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盤古樂團成立以來,以龐克搖滾的風格,在演唱時主張人權、自由與反叛,號召推翻中共的統治。歌曲內容批判中國不合理的社會現象,鼓勵中國人民不要安於被壓制的生活,要懂得學習反抗,去爭取本來就屬於人民的權利,並經常在網路上發表一些獨立的言論。

盤古樂隊在1996-2005年間總共製作了15張專輯,其中大部分在中國國內網路免費傳播。

盤古隆重推出楊佳系列最新單曲

我們說過楊佳系列歌曲會一直堅持推出,而且保證風格迥異、推陳出新。今天隆重推出氣勢磅礡的系列第3首《故鄉的刀》。當我們生活在這個沒有龍的時代,我們就是鼠輩;當我們忘記了歷史先人啼血揮刀的時候,我們就是卑劣的凡夫俗子。

不要猶豫,點燃你內心的燭火,照亮你行將黯淡的前塵,那裡有龍的足跡,有不朽的英雄主義詩篇!永遠記住這個讓中共看到名字就全身發抖,心膽俱裂的人——楊佳!

《故鄉的刀》

昨天 如影隨風
那刀光 依然閃亮
你的尊嚴 帶上天堂
回首間 血海飄香
來啊 點燃燭光
黑夜裡 照亮夢想
你的豪情 像太陽一樣
化作彩虹 回到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