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自由時報   中國經濟成長 國際一致看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10自由時報  

編譯陳柏誠/專題報導

百年一見的金融風暴爆發,全球經濟低迷不振,情勢之嚴峻,連原本成長力道強勁,金融體系一向封閉,和國際金融脫鉤的中國,經濟亦出現嚴重疲態,今年前九個月貿易盈餘下跌了二.九%,十月製造業和營建業大幅衰退,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均遭到國際機構下修。

世界銀行將中國明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由原先的九.二%下調至七.五%,創十九年來新低,為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第四低的成長率。

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跌到九%,出乎市場意料,穆迪信評認為,這可能只是噩夢的開始,中國未來半年經濟可能跌到官方認定維持就業成長最低門檻的八%,甚至跌到八%以下。由此可見,北京奧運雖然提高零售業銷售,但以出口為主的工業生產,卻已老態龍鍾。

這波全球金融風暴,迫使金融機構緊縮銀根,嚴重衝擊新興市場等國家的經濟活動和市場需求,中國出口受到嚴重影響,使中國再也無法粉飾太平,已將明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設定在「保八」。

不過,這樣的降幅顯然太過樂觀。國際機構紛紛調降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的預估值。德意志銀行下修至七%,並預估中國政府帶動的投資成長,將無法抵銷諸多商品需求的下跌,這是國際機構迄今對中國經濟成長率最低的預估值。

瑞銀、瑞信證券等外資機構也認為,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降到七字頭。摩根大通直言,中國經濟成長將滑落至個位數,瑞銀更指出,中國未來三年不容易出現十%以上的經濟成長率。

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其亞洲經濟展望報告中,將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分別下修至九.七%及八.五%;環球透視機構(Global Insight)則預估,中國經濟成長將由去年的十一.九%,小幅放緩至今明兩年的九.六及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