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自由時報   架空民主、禍害台灣的國共論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0自由時報   

第四屆國共論壇今明兩天在中國上海舉行。以「兩岸經貿文化」為名的會談,中國方面由負責統戰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面,中國國民黨則出動現任主席吳伯雄、榮譽主席連戰,外加五位官員以「個人身分」與會。國共論壇台灣方面始作俑者連戰,此人在總統大選連戰連敗,爭取多數民意不成,乃轉而「聯共制台」;惟過去三屆雖不斷配合中國透過經貿手段併吞台灣,尚不足為患。如今國民黨班師回朝,台海兩岸兩個打著「中國」旗號的執政黨加緊合作,其對台灣可能造成嚴重禍害,國人不能等閒視之。

論壇因二○○五年國共兩黨領導人連戰與胡錦濤於北京首次會面,提出「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的共識而來。以往三屆,在經貿、農業等方面達成促通促統多項交流共識。中國的盤算極其明顯,即在所謂「九二共識」的虛幻基礎之上,一中不表,拉攏台灣的連戰之流失意且偏統政客,爭取唯利是圖的工商業者,加強從經貿方面磁吸台灣,並包圍當時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另一方面,馬政府七個月前上任以來,主動向中國叩頭示好,視國共論壇為台灣經濟鎖定中國的捷徑;馬政府指派官員參加,即印證其全面向中國傾斜之心切。不過,「馬先生」對於此一平台交由連戰主導,並不完全放心;吳伯雄以黨主席身分參與,凸顯的正是馬連即便「終極統一」有志一同,由誰辦事,頗有歧見。

台灣民眾當然看穿馬政府急於透過國共論壇,全盤倒向中國的居心,各方質疑乃紛至沓來。儘管吳伯雄宣稱,國共論壇只是兩黨意見交換平台,不具官方性質,也非決策機構;有官員參與,只是希望解決實務問題,當事人都以休假方式為之,費用由國民黨負擔。然而,吳伯雄也承認,國共論壇將有的「共同建議」,雖然名為建議,既由台海兩岸兩個執政黨所達成,「自然會有影響力」。

吳伯雄如此這般,自以為得計,其實只是欲蓋彌彰。馬英九贏得總統大選之後,曾強調「黨政分離」;如今由官員參加「非官方」的國共論壇,即原應為人民團體的政黨對外協商會議,為多不勝數的「馬氏空頭支票」再添一張,亦不啻黨政不分,甚至是實質的「以黨領政」。從常識說,官員參與對外會議,豈可能有個人身分與意見可言?更嚴重的是,台灣與中國協商,原經政府授權由海基會透過與對岸的海協會進行,如今另起爐灶的國共論壇當道,且取而代之的趨向至為明顯,許多台灣人乃質疑,這是馬政府所代表的黨國體制,企圖以民間團體或政黨之間的「二軌」論壇,取代海基、海協兩會的政府授權「一軌」協商。

行政院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就此「沒有二軌凌駕一軌」的強辯,既不具說服力,禁不起事實驗證,反而凸顯其有官可做、腦袋與理念皆可換的特色。不過,賴幸媛個人為官之道事小,重新執政的國民黨打算經由國共論壇,暗渡陳倉,規避政府制度化管道,特別是國會監督,加速向中國靠攏的速度,不但暴露其黨政一體的本質,誠如自由主義知識份子所組成的澄社前天所指出,馬政府正形成新的黨國體制,且向一黨獨裁的中共急速傾斜,才是值得國人關切的重點。尤有甚者,儘管新黨國體制「完全執政」,其有關中國政策行不由徑,蓄意逃避國會監督,架空民主機制,本週已出現惡例︰海基海協兩會所簽海空郵全面「大三通」四項協議,不經立法院通過而「自行生效」,國會連當橡皮圖章的機會亦遭剝奪。由此可見,馬政府與對岸黨國體制難兄難弟結合之心切,也預示惡勢力已然籠罩台灣的新黨國,不論戕賊民主、出賣台灣給中國,都可能透過兩個掛「中國」招牌的列寧黨溝通平台勾結,甚至陽謀得逞。

國共論壇不是今天第一次開張。然而,今天開張的國共論壇,如果台灣人毫無警覺,勢必是兩個黨國當局架空民主、禍害台灣的開始。因此我們要呼籲國人,睜大眼睛,積極行動,阻止國共兩黨聯手害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