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自由時報   達賴喇嘛比不上貓熊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2自由時報  

當全台灣歡欣鼓舞地準備迎接團團、圓圓兩隻貓熊,大家似乎都忘了我們的馬英九總統竟然拒絕了達賴喇嘛的拜訪。

達賴喇嘛國際知名,且得過諾貝爾和平獎,若達賴喇嘛順利來訪,有助台灣民主國家形象。況且像法國這種國際大國,都不畏可能喪失許多中國大陸商機,法國總統仍堅持會見達賴喇嘛,我們的馬總統竟用「此時不宜」來拒絕,成為國際笑話。

其實從之前種種事件,都不難看出馬總統貶低台灣國格去親中的表現。從張銘清、陳雲林來訪造成台灣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連國際都認為台灣民主在倒退,但馬總統還是死抱著中國不放,一味認為這是一塊救經濟的大餅。然而過度依賴中國,只會讓台灣的處境更加不利,到時中國只需要截斷台灣所有經濟合作,使台灣的經濟垮台,不需要一兵一卒便能讓台灣乖乖地與中國統一,馬總統若繼續採取只跟中國親近的鎖國政策,台灣未來令人擔憂,這樣的親中行為,只會讓台灣自取滅亡。

(作者黃柏鈞 為國立中正大學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