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大紀元時報  國際特赦哈維爾:促請中共釋放劉曉波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3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綜合報導】國際社會要求釋放中國異議人士、《零八憲章》起草發起人之一劉曉波的呼聲持續。國際特赦組織和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加入了呼籲行列。

國際特赦組織22日發表聲明稱,該組織擔心中共將要以嚴重的罪名起訴劉曉波,促請中共馬上釋放劉曉波。


聲明稱,劉曉波在沒有被起訴的情況下被扣留至今已經超過14天,但公安當局沒有按照法律規定向家屬送達拘留通知書,也沒有告知劉曉波的下落。此外,家屬為劉曉波聘用的代表律師至今都無法與當事人見面。

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地區項目副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在聲明中說:「如果劉曉波最終被控以國家安全罪行,這將是中共當局利用刑事法律打壓要求改革呼聲的又一例證。」

哈維爾:08北京更甚77布拉格


捷克前總統哈維爾也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對劉曉波被扣留表示關注。哈維爾的文章22日在《亞洲華爾街日報》再次刊出。

曾在1977年因參與發表《七七憲章》而被監禁的哈維爾批評,2008年的中國看似比1977年的捷克斯洛伐克更為開放自由,但是北京對《零八憲章》的回應卻跟布拉格回應《七七憲章》的手法如出一轍。

哈維爾對事態發展表示傷感,並對劉曉波的妻子致以慰問。他說,北京應該汲取《七七憲章》的教訓,而只有馬上無條件的釋放劉曉波才能展現北京的確有汲取教訓。

中國當局至今沒有證實是否拘留了劉曉波。據此前來自中國人權組織的消息,劉曉波和另一名中國憲政學者、政論家張祖樺12月8日被公安扣留問話,張祖樺後來獲釋。


台灣人權團體發聲


12月9日《世界人權宣言》公布60周年的前一天,中國303名各界人士聯合發表《零八憲章》,並在中國公民中徵集簽名,推出10天即超過5千人連署。

此前,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社團也發起網路聲援連署,20日在自由廣場發表聲明,要求北京當局釋放劉曉波,公開回應《零八憲章》,尊重公民權利及自由。


2008年中國天災不斷,人禍深重,官民對立尖銳,中國草根階層反抗中共暴政進入攤牌階段,發展為暴力抗暴。在此背景下,沉默已久的中國知識界在歲末推出《零八憲章》,闡述了自由、人權、平等、共和、民主、憲政6大理念,以及實行民主選舉、三權分立、軍隊國家化等19大主張,得到知識界廣泛認同,中共當局對此十分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