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7自由時報   被貼綠標籤 陳官位難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7自由時報  

水利署長陳伸賢是水利工程專家,也曾擔任勞委會勞資關係處處長、勞動條件處處長,由於處理勞資爭議有一套,讓當時的經濟部長林信義看中,將他拉回水利工程,栽培擔任水利署長,他任內曾面臨桃園大停水及大台中大停水事件危機,如今被監察院彈劾,面臨其公務生涯最大的挑戰。

畢業於台大農業工程系水利組,並獲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碩士及台灣科技大學工學博士的陳伸賢,從台灣省水利局工程員幹起,曾任經濟部水利司簡任技正等,其中幾年曾是「水利界逃兵」,擔任勞委會的處長等職務,民國九十年再回到水利系統。

當時水利局長黃金山將屆齡退休,時任經濟部長的林信義苦無適當人選,偶然機會發現在勞委會任職的陳伸賢竟是水利專家,因欣賞其勞資協調能力,將陳帶回水利署出任副局長,二年後,黃金山退休後,升為署長。

從九十二年七月接任署長的陳伸賢,規劃多項重大工程,其中員山子分洪的完工讓大台北地區、尤其是汐止擺脫淹水噩夢,還有曾文水庫越域工程化解地方人士的反對而順利進行,一旦完工,可讓大高雄地區免受缺水之苦,另外大里溪三期工程等,都是相當重要的水利工程建設。其間,陳伸賢並經歷大台中及大桃園大停水的危機,但陳伸賢全力處理,化險為夷。

民進黨執政期間升任水利署長的陳伸賢,讓一向沒有政治立場的陳伸賢莫名其妙被抹綠,雖是專業文官,因掌握一千一百六十億元龐大治水預算,水利署長之位早已受到覬覦,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陳伸賢將調職的傳言未曾間斷。

陳伸賢雖然專業,但仍難逃「綠官」的命運,頻頻被「修理」,日前他陪同馬英九總統巡視南投災情時,馬總統還要出身南投的陳伸賢「做不好就不要回來了」,讓陳伸賢如坐針氈。

此次后豐斷橋事件二死四失蹤,監察院獨獨彈劾一個陳伸賢,已被外界認為馬政府欲藉此拔除陳伸賢,以便安排藍營嫡系人馬。 (記者蘇金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