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9大紀元時報  亂採地下水 寧波地層嚴重下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122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大陸浙江省寧波市因濫採地下水等行為造成地層下陷,城區如同1座「大漏斗」。有人預測,情況如果持續下去,到2030年寧波城區或將被淹沒,而地質專家也認為這項預測有一定道理。


中央社援引香港《文匯報》報導,寧波市2007年地層下陷面積已達290多平方公里,而寧波城區總面積僅約220平方公里。


寧波市地質環境監測站有關專家表示,除了大量開採地下水,1990年代以後大規模城市化建設誘發的工程性地層下陷也日益嚴重。地層下陷已造成寧波市防汛和抗洪能力下降,城市排汙、洩洪能力降低,市政基礎設施遭受破壞,城市建設和維護費用增加等問題。


數據顯示,如果寧波市區地下水繼續保持目前的採灌水準,到2030年,下陷中心累計下陷770公釐,漏斗範圍將擴大到300平方公里。屆時如不考慮城市設防,大潮來臨時寧波市區將全部被淹。


地層下陷已引起寧波官方高度重視。目前,寧波老區的地下水開採已全面暫停,只保留一定數量的應急井,以保障市民在非常時期的飲用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