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自由時報   80%民眾 以台灣人為榮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1自由時報   

天下雜誌民調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馬英九上任後反而激發台灣民眾獨立意識!根據《天下雜誌》最新出爐的二○○九年國情調查指出,有近八成民眾對身為台灣人感到光榮,且台灣民眾期待獨立(包括儘快獨立及長程目標獨立)的比例達二十三.五%,寫下一九九四年該調查以來的新高。

《天下雜誌》本期的國情調查問題中,有一項是「您是否覺得身為台灣人是一件光榮的事」,結果七十九.五%的民眾回答「是」,回答「否」的只有十一.九%,另外有八.六%的受訪者,回答不知道或拒答。

至於民眾認為台灣最值得驕傲的價值是什麼?這份調查顯示的結果,有近二十八%受訪者認為台灣的「自由民主」最值得驕傲、排名第二的是自然環境,有近十四%的比重。

主張台灣獨立民眾 歷來最高

在這份調查中,台灣民眾期待獨立(包括儘快獨立及長程目標獨立)的比例達二十三.五%,不但寫下新高,甚至高過前總統陳水扁執政的八年時期;至於期待統一(包括儘快統一與一定條件下統一)的比例是該調查歷年來最低的一次,為六.五%,認為兩岸應維持現狀,仍佔大多數,有五十七.八%。

問及兩岸三通後政府最該注意的事項為何?有兩成五認為是「經濟繁榮」,有一成九認為是「國家主權」,顯示民眾高度關注兩岸擴大交流時主權是否受到衝擊。

三通 民眾關注是否衝擊主權

馬政府去年五二○上任後,針對兩岸關係進行全面快速發展與鬆綁,這是否有利於台灣?民眾看法呈現分歧。該民調中顯示,認為馬政府的兩岸政策是走在正確道路上的有三十八.二%,但持反對意見者也有三十五.一%。

至於大三通後政府最應該注意的事情,除了「經濟繁榮」(二十四.六%)外,民眾也非常關切「國家主權」(十九.四%)是否會受到衝擊或犧牲。

對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的整體表現,「不滿意」達五十五.三%,比滿意者多出二十二個百分點。此外,有高達七十五.七%的民眾,不滿意台灣目前的經濟表現。

對於馬政府積極推出各項振興經濟方案,高達五十七.五%的民眾沒信心,比有信心者多出約二十九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