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大紀元時報  審三鹿案避重就輕 外界質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102大紀元時報  

【記者吳偉林/綜合報導】2008年最後一天,眾人關注的三鹿「毒奶粉」事件進入「主犯」的庭審階段。當天,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對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及田文華、王玉良、杭志奇、吳聚生等四名原三鹿集團高級管理人員被控生產、銷售偽劣產品案開庭審理。

然而,外界質疑,如此嚴重的大規模「製毒販毒案」,當局卻淡化為「偽劣產品案」,有避重就輕之嫌,更顯示中共背後操控,鬼影重重。

昨天上午8時,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對三鹿集團及原4高管被控生產、銷售偽劣產品案開庭審理。此次審理的被告人有原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副總經理王玉良、副總經理杭志奇、奶源事業部經理吳聚生,以及作為單位犯罪被告的石家莊市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訴訟代表人,三鹿集團工會主席冉偉光。

庭審結束後,法庭宣布將擇期宣判。

田文華免於一死?

對三鹿集團原董事長田文華刑事拘留,到了起訴階段,田涉嫌的罪名由原來的「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變成了「涉嫌生產偽劣產品罪」。對於這一變化,山東青島德衡律師集團事務所欒少湖律師認為,田文華的行為實際上已同時觸犯了「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與「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兩項罪名,依據中國刑法,應當擇一重罪定罪處罰。

而田文華是以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被提起公訴的,之前「田文華最高可獲判死刑」的消息可能就不成立了。

田文華為何喊冤?

三鹿集團雖然處於有毒奶粉醜聞的中心,但在田文華受審之時,田的女兒——吳晴卻在部落格中為其母親大喊冤枉。同時披露奶製品行業添加三聚氰胺(Melamine)的事實,並指責「地方政府和監管當局不作為,卻將所有責任推諉給田文華的企圖……」

另據媒體報導,三鹿出事後,三鹿集團董事長田文華被捕前所言耐人尋味:「如果你們拿我開刀,我就把這個膿包擠破,我要向全世界報導問題。」

受害者家長律師 旁聽被拒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三鹿高管受審當日,一大早,法庭外上百名警察早早地拉起了黃色警戒線,在警戒線的跟前,一字排開了數百名警察「築起」的人牆,戒備森嚴。

與蜂擁而來的媒體一樣,聚集在法院外的還有眾多從各地趕來的患兒家長以及律師。

7時50分,在離開庭審判還有10分鐘的時間裡,受100名患兒家庭委託的代理律師許志勇與4位患兒家長一直在與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的接待人員「談判」,他們要求訴訟但被拒絕,之後他們要求旁聽,但也被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