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自由時報   中國A肝 來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2自由時報   


日前貴報頭版報導兩岸大三通後,病原隨陸客傳入,台灣恐爆A肝流行。衛生署卻認為台灣公共衛生良好,此事不會發生。實際上,中國A肝病毒可能早已隨大量走私或進口的「血蛤」登陸台灣了。

「血蛤」中國稱之為「毛蚶」,主要分布在江蘇、浙江、福建、廣東沿海省份,據官方資料顯示當地水源受A肝病毒的污染十分嚴重,主要來自家庭排出的糞水。據文獻指出,每只血蛤每日能過濾四十公升的水,會將A肝病毒在體內濃縮近三十倍並儲存,且能存活三個月之久。筆者詢問淡水鎮傳統市場內專賣蛤蜊的攤商,得知國內販售的血蛤絕大部分來自彼岸。

一九八三年及一九八八年,上海市爆發兩次A肝大流行,造成數十萬人發病,都和食用污染病毒的血蛤有關,上海市官方還因此下令禁止販賣血蛤呢。據官方水產部門調查指出,目前沿海省份生產的血蛤,遭A肝病毒污染的比率仍高達三十%以上,走私或進口到台灣的血蛤帶有A肝病毒就不會令人意外了。

貴報有關A肝的報導似乎只成一日新聞,衛生署更未重視,殊為可惜,盼望衛生署能重視A肝病原來自彼岸的事實。

(作者劉培柏 為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