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自由時報   送別劉柏煙 各地民眾湧至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自由時報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為守護台灣自焚殉道的劉柏煙昨舉行告別式,來自全台各地認同台灣精神的團體及個人都來送劉老先生最後一程,他生前最關心的雲林縣長蘇治芬及野草莓學生代表,在他靈前致哀,蘇治芬更跪地痛哭失聲,令人動容。

最受劉掛心 蘇治芬跪泣 野草莓哀戚

台灣北社、中社、台灣團結聯盟等一早就到場,民進黨立委翁金珠、田秋堇、蔡煌瑯等,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也來致哀。此外,還有許多遠從台北縣、台中縣、基隆市、彰化縣自動前來的民眾,並有紐西蘭在台人士到場致祭,他們臉上盡是不捨和哀傷的神情。治喪總幹事前立委何敏豪說:「劉老師愛熱鬧,看到這麼多人來,相信一定很開心!」

劉老先生自焚前口口聲聲要救蘇治芬,並在點火前表明「靈魂會保護野草莓學生」,昨日蘇治芬和野草莓學生代表都來了。蘇治芬一走進會場就淚流滿面,率雲林縣府團隊致祭時,更情緒激動地跪倒在劉老先生的靈前痛哭失聲,家屬急忙扶她起來後,她再度跪在家屬面前,泣不成聲。

司儀在野草莓學生代表致祭時透露,劉老先生過世後,家屬一直招不到魂,後來在追思會後赴自由廣場,巧遇劉老先生自焚前交談的人,才知其遺願為保護廣場上的學生,也才了解為何招不到父親亡魂。

野草莓學生代表表示,盼劉老先生的犧牲能讓政府當局知道,誰才是愛國的人,不要再有台灣人民被犧牲。

前南投縣長林宗男發表追思心聲,他提及劉老先生犧牲自己的事時數度哽咽,眼眶泛淚。

次女:父親死後我才知道,他最愛的不是兒女,而是台灣這塊土地

台灣中社社長戴正德講述「劉老師生命意義」時指出,劉柏煙是為痛心陳雲林來台期間國旗被警察折斷,國格遭貶抑,為了守護台灣才會自焚;一早行經中興新村時,街道上插了很多國旗,這樣的畫面對照當時劉老先生的心情,讓人有一種錯亂的感覺。戴正德說,劉老先生用生命示範了「台灣精神」,他告訴台灣人,願意犧牲自己,堅持為理想打拚,為生存價值努力,這就是正港的台灣精神。

劉老先生的二女兒劉月桂代表披讀哀章和致謝詞時,提到父親死後她才知「老人家最愛的不是兒女,而是台灣這塊土地」,會場內許多人更是泣不成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