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自由時報   回應民進黨蔡英文主席 適度暴力=民主動力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4自由時報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發表「二○○九作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筆者也想談談對她的期待。

九劉政府執政兩百多天,台灣人民看到的是無能、專制與傲慢的政府。蔡主席如何應付?我們看到的,除了理性的呼喚外,就是和平抗議遊行。八三○和一○二五遊行規模夠龐大吧!但是訴求有沒有得到九劉政府的回應?不痛不癢的和平遊行,再大也無法刺痛絕對權力者的神經。民主政治基於多數決,少數政黨不用適度暴力,永遠無法突破絕對多數黨掌控。蔡主席為了怕被污衊為「暴力小英」,一再地命令民進黨員遊行要和平,這正中了中國國民黨政府及媒體長期的愚民統治詭計。

凡事先有作用力,才會有反作用力;沒有專制政府的暴政,就不會有被逼迫人民的暴動。我們雖然不希望蔡主席公開倡導暴力,但是她也絕對不能把警民衝突原罪歸於民眾。試問:如果沒有鎮壓裝備齊全警察的暴力,手無寸鐵的人民誰會滋事?為什麼警民衝突後施暴警察個個升官,抗暴民眾個個被起訴入獄?即使只為了保障人權,蔡主席也應該號召律師為他們辯護。記得民進黨能夠執政,國會抗暴是功不可沒的一段歷史。

台灣離真正民主還很遙遠,我們期望蔡主席當一位剛強的、領導台灣人民抗暴的英雄,而不只是一個斯文的正常民主國家在野黨的領袖。

(作者無序 為知名物理學家)


「市民不服從與抵抗權」座談會,元月四日下午二時,假台大校友會館三樓A室舉行,詳見:http://www.wretch.cc/blog/student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