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自由時報   捲入國共內戰,台灣青年何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自由時報   

中國的獨裁者胡錦濤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發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三十周年的講話,除了堅持「一個中國」的霸道宣示外,還表示「一九四九年以來大陸和台灣儘管尚未統一,但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意味著,中國和台灣目前還處在「國共內戰」的狀態;因此才有「結束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之說。

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國共內戰」已經成為歷史名詞,三十年前中共停止砲擊金門,聲稱就是要結束「軍事對峙」;一九九○年台灣廢除臨時戡亂條款,也就是認為共產黨已經不是叛亂團體,最後結束國共內戰的局面。之後台灣實現政黨輪替,國民黨下台,民進黨執政,進一步證明國共內戰已經成為歷史,因為一九八六年才成立的民進黨,從來沒有與共產黨打過仗。中國政府後來擴充軍備、架設飛彈,是要吞併台灣,與國共內戰無關。

哪裡想到,馬英九執政,雙方立刻把中國與台灣的關係恢復為「國共內戰」的關係。於是台灣再次進入國共內戰的怪圈。這恐怕是投票給馬英九的選民所萬萬想不到的事情。也因此,共產黨可以以「戰爭」壓迫馬英九接受城下之盟的「和平」。

馬英九喜歡這個狀態,才可以發揮他實現「統一大業」的抱負,然而對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尤其是台灣的年輕人來說,這是多麼無辜的包袱啊?

那些從中國到台灣的老兵的子女,縱使他們的父兄參加過國共內戰,他們也絕不願意這種內戰狀態再加到他們身上。而與中國完全沒有關係的台灣本土人士,本來就與國共內戰沾不上邊,只是因為蔣介石撤退到台灣,才使台灣捲入國共內戰裡。而他們的子女更無辜,離開蔣介石來台灣已經超過一個甲子,尤其是七年級後的青年學生,本來連共產黨的影子也沒有見過,居然因為國民黨的馬英九成為總統,而使他們被套上「國共內戰」的枷鎖,要遭受戰爭的威脅;他們掌握自己命運的自決權利就這樣被剝奪;他們還要被迫在國共內戰與政治對立中選邊站在共產黨還是國民黨一邊,簡直是荒謬透頂。年輕的民進黨也處於類似情況。

在北京的那個座談會上,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主席劉凱發表講話;胡錦濤在講話中也說,「尤其要加強兩岸青少年交流,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蓬勃活力」,看來共產黨要從「國共內戰」的狀態下,統戰這些青年學生與六十年前那樣「投奔光明」。

台灣青年必須實現自主而不被國共兩黨操弄。要做到這點,首先必須把導致台灣重新墮入國共內戰繼續狀態的馬英九,從總統寶座上拉下來,否則台灣永無寧日。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taiwanyes.ning.com/profile/lnbo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