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大紀元時報  數千訪民聚北京信訪辦 抗議黑監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2009年的第一個工作日,大批各地的訪民來到北京的國務院信訪辦,要求國家信訪局履行職責,同時呼籲保護信訪人的權利,取締黑監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2009年的第一個星期一,數千位來自各地的訪民,聚集在北京的國務院信訪辦。這與往年的情況有所不同,據了解,以前很少在元旦之後馬上在北京出現這樣大批的訪民。而且訪民的行動似乎更有組織,目的也更明確。


北京的維權人士楊秋雨,也是一位訪民。他說,星期一上午去過國務院信訪辦附近,據他觀察,最高峰的時候,該信訪辦裡裡外外,聚集了至少兩千名訪民,有一部分是集體上訪的。


王海珍參與了星期一在國務院信訪辦的上訪活動。她說,我們要求政府履行信訪條例,既然我們已經來到北京,就應該給我們解決問題,不希望信訪窗口只是登記,或者說中轉站,或者說只發錄條的這麼一個形式窗口;同時我們要求撤除各省市在北京設的黑監獄。


然而,雖然大批訪民在這邊抗議黑監獄,抗議侵犯訪民的權利,但是仍然有訪民被關押在外地駐京辦。


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的張志是一位老訪民,過去曾6次到北京上訪,一個月前再次到北京上訪。一星期前被送進馬家樓,之後被甘肅當地來的截訪人員一直關押在駐京辦。


據張志透露,他曾經被截訪人員打過一次,他已經是第四次被關進駐京辦。


雖然在國務院信訪辦曾經出現過這麼大批的訪民,但是今年的訪民潮要來的比以往早。


楊秋雨說:「以往也出現過這種情況,但是就是沒有這麼快,應該是在兩會之前,現在訪民應該是失望的比較多的情況下,提前作的準備。」


王海珍說,當局對訪民的打壓越嚴厲,越激發了他們上訪求公道的決心:「這些訪民,他們也都知道,他們走的這條路,可以說是一條不歸的路。因為你政府越對這種訪民的打壓,和制裁,和迫害,那麼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激發了百姓,或者說激發了我們這些訪民一定要尋回一個公道,討回一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