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自由時報   把原民當人看:藍營粗暴統治莫此為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7自由時報   

「我把你們當人看﹗」這句馬式經典名句,道盡了中國國民黨統治術中「如何分而治之」的最高境界。翻翻過去的歷史,原住民族從正名到被視為主人,是一條漫長的抗爭路,與誰抗爭﹖與主政的國民黨抗爭﹗現在國民黨二度執政,原民會主委竟被點名下台,攤開了無他,純粹統治者嘴臉重現而已。
 

撇開清朝、日治時期對台灣原住民族的對待不談,國民黨一到台灣,一九四六年,原住民立刻全部被迫改為漢姓漢名,並以山地人、山胞稱之,一九八四年原權會成立,展開各種原住民族運動,國民黨不僅置若罔聞,甚至打壓不斷,直到一九九四年,李登輝才首度以國家元首身分在文化會議上將山胞改稱「原住民」,並於同年入憲,然因黨內掣肘,「原住民族」卻延到一九九七年才順利完成修憲。
 

二千年民進黨執政後,﹁原住民身分法﹂發布實施,原住民族委員會正名,邵族、噶瑪蘭族成為第十、十一族,原住民族憲法專章草案與後續法制化工作亦分頭著手,蓬勃盛況超過之前數十年,但是這種「想當然耳」,居然在短短七個月,儼然要人間蒸發,這說明著何種意義﹖
 

原住民族一向是國民黨的傳統票區,攏絡少數頭目,再以供酒、殺豬是國民黨一貫的拉票法,在如此心態下,才會出現二十一世紀還有「把你們當人看」的粗暴言語。

上有好者,下必效焉,原民會一方面傳出干涉原民台自主的醜聞,一方面在原鄉建核廢場事,未善盡主管機關職責,甚至遭原住民族指控基本法權益有倒退情事,種種跡象說明,這豈是原民會主委一人之因﹖真正的問題出在,這個以中國是尚的政權才是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