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大紀元時報  網路警察成中國新興行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09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共官方對網路的審查與監控愈來愈嚴密,影響所及讓網路審查成為一門新興行業,而為數不詳的「網路警察」則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很容易發生心臟病。


據中央社報導,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報導,中共政府正在加強網路審查和監控措施,嚴格控制網上「危險」言論。


據中國市場占有率第一的搜索引擎、北京拓爾思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消息,過去中國採用傳統方法審查網路,也就是透過搜索關鍵詞來攔阻敏感的內容。


但是現在的網路審查可使審查者監督和預測公眾輿論動向,而不僅是如過去般刪除已發表的「危險」文章。


此外,中國的網上封鎖技術也越來越先進,可透過選擇性封鎖來控制網民閱讀到的內容。


報導引述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共政府為網路監督機構配備了更先進的軟體,並允許這些機構提早發現「試圖破壞、顛覆國家政權的言行」。


報導還說,網路日益增加的挑戰,讓中國領導人希望更好地「管理」公眾輿論。


例如2007年6月,陝西黑磚窯奴工事件引起廣泛關注,就是因為丟失孩子的父母在網路論壇發出求救訊息才導致事件曝光。


2008年中國發生許多大事,無論是四川大地震、北京奧運或全球經濟危機,這些重大事件的發生為中國網路警察帶來巨大的工作壓力。


據報導,影響所及,網路警察等相關從業人員的心臟病發病率也是最高的。


此外,利用先進審查軟體提高了中國網路警察的效率,以前需要10名網警才能做的事,如今1名網警就可處理。


報導說,隨著中共政府對網路監督控制和審查方面需求的加大,網路審查及監控在中國大陸竟已成為一門新興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