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自由時報   從林全比扁馬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2自由時報   

一則報導指出,前財政部長林全表示,陳前總統曾插手金融人事,要求安排陳敏薰接掌大華證券,但被他拒絕。他說「我寫了一份書面報告給陳前總統,說我做不到,後來的下文就是對我不高興,總統府之後也沒有再對我提過什麼要求。」這則新聞,藍綠報紙都以「林:扁插手金融人事,被我拒絕」為題。但是我認為下文其實更重要,「總統府對我不高興,之後也沒有再對我提過什麼要求。」

各層級人事交由直接主管負責,多數人確實沒有異議。但是,更高級長官的意見,難道完全不能表達?林全以專業考量,違背長官意思,當然值得尊敬,但是「總統府之後沒有再提過什麼要求」豈不更是難能可貴?

馬英九介入北榮院長人事案,該院醫事人員以「馬、葉、林,你們羞辱了醫界」為題刊登大幅廣告,認為這項人事任命是專業被貶、權力傲慢的結果。即使二十多名藍營立委連署,都無從挽回這項爭議重大的任命案。退輔會只好此地無銀三百兩地表示,這非關高層意見。馬先生不但大手伸入,還強迫「余文」背黑鍋。試問,今朝官員有誰與林全一樣,幸福到能夠「我拒絕總統」?

當年,陳前總統對台大醫院院長人選也心有所屬,曾請教台大校長陳維昭「是否已有規劃人選?」陳校長毫不客氣地回答「我心中已有人選。」陳前總統於是說「那就好。」此後,再也不過問了。儘管,他想要推薦的,其實是台大內部原本的候選人之一。

媒體力量足以左右民眾對社會事件的思考方向,尤其是標題。如今多數媒體都在藍營手上,如果台灣人在不自覺中,對於每則新聞的真相與發展,甘願被媒體背後的中國大腦或九劉黨國語言左右,那麼,我們所想的事、所做的決定,必將令親者痛仇者快。

(作者陳昭姿 為前台灣北社副社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