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自由時報   對岸房地產泡沫 大批建商自顧不暇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3自由時報   

救台灣房市 怎能寄望中國

中國房市去年泡沫化後急遽下滑,各大城市都出現供需嚴重失衡的現象。例如,據中國房地產研究院發布的二○○八年房地產報告,截至去年十一月,深圳住房供需比為一.七九,較前年高出近一倍,餘屋需要二十個月的時間消化。圖為去年十一月香港亞洲國際房地產展覽會中展示的深圳開發案樣品屋。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在中國經濟狀況大幅下滑後,馬政府一味靠中國的財經政策形同黔驢技窮,昨天在行政院討論振興房市方案時,也終於讓外界看到一點踩煞車的味道,原以為政院會通過的開放中資救房市措施,並未被討論。事實上,中國房地產市場去年泡沫化後,很多建商股價暴跌,今年甚至會大批破產或倒閉,在自顧不暇情況下,哪還有餘力幫馬政府救台灣房市呢?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去年十二月中公布的數據,截至去年十一月為止,中國七十個大、中城市的房價連續四個月下跌,且降幅有擴大趨勢,去年十一月的全國房地產開發景氣指數跌至九十八.四六,已經連續十二個月下滑。

儘管中國推出人民幣四兆元的振興經濟方案,並推出拉抬房市的利多政策,但受中國股市暴跌,房價和收入比偏高,以及房屋供應量過大影響,中國民眾購屋意願低落,預估今年中國房價平均將下跌十五%至二十%。例如,根據中國房地產研究院發布的二○○八年房地產報告,截至去年十一月,深圳住房供需比為一.七九,較二○○七年高出近一倍,供需嚴重失衡,存屋需要二十個月的時間消化。

瑞信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陶冬和香港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表示,由於中國房地產商負債比過高,加上資金供應吃緊和融資困難,只要資金供應一中斷,今年將有大批房地產商倒閉和破產。

去年中國上市的房地產商股價慘跌,碧桂園重挫七十九%,萬科跌七十七%,雅居樂下跌七十一%,廣州富力地產跌六十九%,萬通地產跌六十二%,SOHO中國也下跌近五十九%,而上述房地產商的負責人多為去年四月下旬來台參訪的「炒樓團」一員。

如今這些房地產商的身價嚴重縮水,加上中國房地產市場前景未明,這些「富豪」短期內難以翻身,究竟還有多少能力來台炒樓,是個很大的問號,馬政府卻將一切希望寄託在這些泥菩薩身上,令人不禁感到啼笑皆非。如果行政院真的討論並通過這項政策,屆時必定成為繼陸客觀光後又一張芭樂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