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4大紀元時報  濫用抗生素 中國每年8萬人亡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4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中國每年因抗生素濫用導致8百億元醫療費用增長,同時致使八萬病人不良反應死亡。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中國醫院的抗菌藥物使用率在2007年仍然高達74%,門診處方抗菌藥物使用率也在21%以上,頻率和強度都遠遠高於歐美國家20%到50%。


有的醫生和患者甚至將抗生素視為萬能藥,稍有不適就服用抗生素。專家認為,凡超時、超量、不對症使用或未嚴格規範使用抗菌藥,都屬於抗菌藥濫用。


廣泛的、大劑量的使用抗菌藥物加速了細菌的耐藥性變異,從而使得藥物本身沒有了實際作用。中國研製一個抗生素大約需要10年時間,而產生耐藥菌素卻在兩年之內,未來呈無有效抗生素的可怕趨勢。


如人類研發青黴素用了20年,然而在不到20年內,它在世界大部分地區對治療淋病等傳染病就沒有了效果。


2007年〈世界衛生報告〉已經將細菌耐藥列為威脅人類安全的嚴重公共衛生問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