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自由時報   亞丁灣護航 中國潑我冷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0115自由時報   

〔記者許紹軒、范正祥、蘇永耀/綜合報導〕海軍官員昨在春節戰備巡弋活動上表示,只要上級下達命令,配合國家政策,海軍人員裝備馬上可以出發前往亞丁灣護航。至於海上補給問題,官員說,過去敦睦艦隊全球遠航,經驗豐富,不成問題。

據指出,國安高層目前是以派遣艦隊護航為規劃方向,但仍需取決於與相關友好大國的協商結果才能定案。

外交部長歐鴻鍊昨也表示,派軍艦是主權行為,但要有客觀環境,才能變為可行,以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技術層面上有很多需要克服,這部分還在研議階段。

海軍官員說,武夷油彈補給艦正在大修,亞丁灣護航事件凸顯台灣海軍只有一艘補給艦實在太少,海軍希望至少能委由中船再建造一艘補給艦輪替任務,才不會出現臨時要出任務卻無船可用的窘況。

至於未來如果派艦護航,官員說,艦上一定會配置陸戰隊特勤隊的特戰兵力,由於特勤隊平日即有海上反恐、反劫持的訓練,將可有效執行任務。

巧合的是,馬英九總統昨上午也前往陸軍特訓中心武嶺寒訓基地視導,期許特戰部隊「能努力達成任務要求,使部隊處於顛峰狀態,隨時隨地都能完成上級所交付的任務」。

新華網稱假議題、湊熱鬧

對台灣擬派艦護航,中國官媒新華網昨則指為「假議題」,相關報導更冠上一位「島內專家」所稱,台灣非聯合國一員,派軍艦根本不可能被批准,「不要瞎湊熱鬧」。

中國持續藉護航「宇善號」一事大搞統戰,新華網昨以「大陸軍艦為台灣商船護航,島內改善對解放軍印象」為題撰文,強調這是中國保護「海外中國人」安全,並引用一位自稱「台灣船員」的話說:「以往經過這一海域時,總是提心弔膽,心裡充滿恐懼,船員都要加強警戒,輪流值班。如今有大陸海軍護航,我們就踏實。」